人民網>>時政

向人民報告:2013年反腐工作呈現三大亮點【2】

人民網記者 賈玥

2014年02月18日10:2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中央巡視工作在第十年迎來新變化

2013年,黨中央對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10個中央巡視組分兩輪對20個地方、部門和單位開展巡視。

“與一般派駐中央一級國家機關和黨政部門的紀檢機構不同的是,中央或地方巡視組的組成人員、巡視對象是流動的,一次一授權,所以能夠與固定的紀檢機構相互配合、相互協調,共同擔負起黨風廉政責任和紀律監督責任的職責。”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向記者介紹。

在2013年5月召開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表示,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極為嚴峻復雜,而最根本的挑戰還是來自黨內,“不正之風和腐敗就是來自黨內的挑戰之一”。

這位上任以來一直展示“鐵腕反腐”魄力的中央高層官員在此次會上強調,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開局之年,巡視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中央巡視組要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

中央巡視制度自1996年啟動、2003年開始運作以來,在步入第十個年頭時迎來了新變化:巡視組組長不再戴“鐵帽子”,而是一次一授權﹔巡視方式要“下沉一級”了解干部情況,抽查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提高巡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帶來的是監督效果的加強。據黃樹賢透露,第一輪巡視中發現有價值的問題線索比過去增加5倍。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等官員都在巡視過程中被發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巡視是黨章規定的重要制度,實踐証明是從嚴治黨的有效手段。”2013年11月5日,中紀委副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張軍在線訪談中表示,要通過對對各省區市、中央國家機關、中管企事業單位全覆蓋、不間斷的巡視,不讓有問題的人心存僥幸,不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艷紅、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