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視組十年揪出陳良宇黃瑤等一批“老虎”--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中央巡視組十年揪出陳良宇黃瑤等一批“老虎”

2013年06月24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目前,按照2013年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的要求,10個中央巡視組已全部進駐有關地區和單位開展新一輪巡視工作。巡視工作全面開展近十年,揪出了陳良宇、侯伍杰、李寶金、杜世成、黃瑤、宋勇等一批“老虎”。一些權威專家接受京華時報專訪,揭示巡視制度在腐敗大案要案破獲過程中留下的思考。

  山西省委原副書記侯伍杰

  黑社會頭目牽出鬻爵貪官

  侯伍杰的案發,最先源起數年前的山西省黑社會頭子李滿林的抓捕歸案。李一審被判死刑后,供出為自己多年來提供保護的、時任臨汾市公安局長邵建偉。邵建偉又牽出了賣官予他的侯伍杰。

  在2001年上半年,時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兼杏花嶺區公安分局局長的邵建偉,為“競買”太原市公安局局長職位,分兩次試探性地給侯伍杰送上一塊價值5.8萬余港元的百達翡麗牌手表和2萬元禮金,見其沒有拒絕,干脆直接送上10萬美元。

  據介紹,1995年侯伍杰因嫖娼被北京警方調查,從此針對其個人的舉報再未中斷。

  上述情況,被前來巡視的中央巡視組掌握,經向中央匯報后,由中央紀委立案檢查。

  2004年2月11日至6月8日,中央巡視組對山西省進行了近4個月的巡視。中央巡視組將他的腐敗線索向中央匯報。經中央研究決定,2004年12月9日,因涉嫌受賄,構成嚴重違法違紀,侯伍杰被停職並立案查處。2006年9月18日,山西省委原副書記侯伍杰受賄案一審宣判,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經公開開庭審理,遂依法以受賄罪判處被告人侯伍杰有期徒刑11年,於今年提前出獄。

  ■專家點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指出,侯伍杰在擔任山西省委宣傳部長兩年后的1997年,才被選為山西省委常委,這意味著組織上當時對侯伍杰的“清白”程度其實是有所懷疑的。但遺憾的是,這種懷疑最終既沒有深入追查,更沒有阻擋侯的高升之路。有效的巡視制度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帶病升遷”。

  曾就湖南省長沙縣警方拘留毆打討薪農民工一事,叫板該縣縣委書記的中共湖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預防腐敗室支部成員、副主任陸群則認為,現在一些官員搞腐敗的手段越來越隱蔽,完全避免“帶病提拔”很難做到,但巡視發現的線索在提拔的關鍵時刻還是能夠起到“緊急剎車”作用。

  侯伍杰在擔任省委副書記兼主管意識形態期間,曾多次在各種場合高談“反腐倡廉”,比如高談強調“一把手”反腐,比如山西作家豪永嘯反映清朝腐敗與反腐敗尖銳矛盾的小說開拍時,侯伍杰專程到現場鼓勁,他還經常發表一些反映黨風廉政建設的文章。湖南省法學會程序法學研究會會長、博導黃捷教授指出,對於善於表演的貪官,巡視組必須聽其言觀其行。要重視老百姓的口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深入第一線,找直接了解情況的人。

  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李寶金

  吹噓自己比市長還能干

  2008年1月,中紀委、中組部第二巡視組組長祁培文在接受央視採訪時透露,李寶金跟巡視組談話,吹噓他自己在天津怎麼能干,最后講這麼一句話:來天津你們想辦什麼事兒就找我,市長辦不了的事兒我都可以辦。“你不給他辦,他辦你。”一個跟李寶金熟悉的老板這樣告訴巡視組。祁培文介紹,那時候他們不能說這個人怎麼樣,但是這個人屬於巡視對象,要注意他,進行了解,后來中紀委作為一個重要的案件進行調查。

  2006年6月12日,李寶金因涉嫌重大經濟問題和私人生活作風問題,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宣布“雙規”。2007年12月19日,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李寶金受賄案一審宣判,以受賄罪和挪用公款罪兩罪並罰,決定對其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專家點評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知名黨建專家張希賢分析,巡視中應該非常注意對於一個領導干部言談舉止的分析。部分貪腐的官員,橫行一方,待人接物非常霸道,已經嚴重脫離了群眾。要順藤摸瓜,准確找到其周邊了解情況的人,“一對一”了解到實情。

  周淑真認為,李寶金的落網應該說是巡視人員察言觀色的結果。同時也反映了“個別談話”的重要作用。在短暫的巡視時間內,面對部分地區、單位的一些掩蓋甚至抵觸,加之獲取到的海量信息,巡視人員應該提高“發現”問題的水平。

  陸群指出,在巡視中要想發現問題,重要的還是要發動群眾。另外個別談話時要注意方法,打消對方的顧慮和戒備。建立嚴格的保密制度,切實保護舉報人的合法權益。

  江蘇省委原常委、組織部部長徐國健

  賣官贓款清點時用秤稱

  1998年,徐國健當上省委組織部部長不久,江蘇省交通廳原副廳長章俊元就通過徐的兒子徐揚接觸上他。章一出手就送給徐國健200萬元,讓徐國健幫他弄個正廳級。徐妻曾令淑勸他幫章俊元把事情辦成,換取章對他們兒子的幫助。就這樣,徐國健收下了當時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一筆賣官款。

  在徐國健的操作下,章當上了省交通廳黨組書記,同時擔任江蘇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事成后,章俊元很快就把徐揚提拔為副處級辦公室副主任。不久,章俊元又以交通廳黨委的名義打報告,要破格提拔徐揚為交通廳黨委委員。報告到了省委組織部后,徐國健很快就批復同意。徐揚有了權后非常囂張,那些有求於他的人干脆叫他“第二組織部長”。

  江蘇省華夏銀行南京分行原行長王益民在徐揚的引薦下,花180萬元從徐國健手裡買到有186億資產的江蘇省國信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的職務。

  2004年2月,時任江蘇省交通廳廳長的章俊元被“雙規”。此時,中紀委中組部巡視組正在江蘇進行第一輪巡視。巡視組將群眾反映的一些情況及時向中央作出匯報。2004年6月3日,徐國健的嚴重經濟問題暴露,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徐國健被“雙規”后,有關部門到徐家進行搜查,在曾令淑的床墊下面搜出了大量現金,由於現金太多,來不及清點,隻好用秤稱,然后估算大概。2006年1月24日,徐國健受賄641萬元買官賣官案在福建省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一審判處徐國健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專家點評

  周淑真指出,在巡視組的巡視當中,巡視對象固然是領導及班子成員,對於他們的親屬也應該有所關注。因為貪官牟利一般都是以親屬的名義,形成自己的貪腐社會關系網。此外,她指出,本輪巡視中對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進行抽查將起到震懾作用。形成不敢不報,據實上報的氛圍,對於廉政將起到促進作用。

  張希賢認為,這種探索是走向未來官員財產公示的一個必要步驟,但直接過渡,尚需時日。在增加了解信息手段、提升發現問題能力方面,黃捷認為對巡視工作將大有助益。

  貴州省政協原主席黃瑤

  受賄九百余萬判死緩

  2009年3月31日上午,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第三地方巡視組在貴州省開展新一輪巡視工作。巡視期間,知情人士通過個別談話、寫信舉報等多種方式向巡視組反映了黃瑤在任州委書記、省委副書記及省政協主席期間涉嫌嚴重違紀、收受下屬官員財物及生活腐化、包養情婦等問題。

  經查,1993年9月至2009年春節,黃瑤在擔任中共貴州省委常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經營、調整土地規劃、職務升遷、案件審理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先后多次收受有關人員款物共計折合人民幣954萬余元。2010年12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黃瑤作出一審判決,認定黃瑤犯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專家點評

  周淑真認為,黃瑤的落馬,知情人士向巡視組的舉報很重要。她指出,巡視只是反腐的手段之一,反腐敗最終還要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持。官員干部好壞,其實周圍的人是了解的,有問題是瞞不過群眾的。

  黃捷指出,在他的研究中,發現截訪問題已經成為地方,特別是基層嚴峻的問題。部分地方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用於圍追堵截,耗費的資本甚至已經超過了解決上訪問題本身的成本。老百姓想往上傳遞信息的訴求很強烈,這就涉及一個暢通、值得信賴的渠道的問題。

  據了解,本輪巡視過程中,還出現了鄰近省份人員跨省跑去巡視組反映情況的現象。對此,張希賢建議有關部門要進行頂層設計,針對地方舉報被壓下去、捂蓋住甚至舉報者被打擊報復的情況,進行制度跟進,形成有效的制度化舉報體系和網絡。

  對這種朴素的願望,陸群認為巡視組應當尊重、重視,但他提醒巡視組不能把自己變成流動的信訪局,要清楚自己的使命,明確工作重點,不要被鋪天蓋地的信訪問題淹沒。

  京華時報記者 張然

分享到:
(責編:王澤、段欣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