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紐貝貝奶粉被曝系“假洋鬼子”--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新西蘭紐貝貝奶粉被曝系“假洋鬼子”

2013年05月15日10:0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又一家洋奶粉被曝“假洋鬼子”。昨天,央視新聞報道,宣稱來自新西蘭的紐貝貝奶粉在新西蘭當地市場並無銷售。此外,央視記者實地走訪時,發現該品牌奶粉罐上標明的新西蘭總代理地址,卻是一家修車店。對此,昨天“紐貝貝”品牌擁有者鑫宏基(福建)投資有限公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宣稱,該公司並非洋品牌,而是國內品牌。同時,該公司強調,他們的產品質量,包括工藝、配方標准均符合中國標准。業內人士指出,中國消費者追捧洋奶粉,這讓許多人從中看到商機,故國內市場出現很多在海外注冊品牌、在海外生產的“假洋鬼子”。

  南方日報記者 歐志葵

  新西蘭紐貝貝被指“假洋鬼子”

  昨天,央視新聞報道稱,在國內市場上銷售的一款紐貝貝嬰幼兒奶粉,宣稱“源自新西蘭,屬於新西蘭高端乳品品牌,現在原罐原裝進口到中國”,據該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這款奶粉不僅是一款純正新西蘭品牌,而且在當地還有一定名氣。”

  然而,央視記者在新西蘭當地走訪多個超市,卻沒有發現有紐貝貝品牌的奶粉銷售,當地居民也表示從來沒聽過這個品牌。隨后,記者實地查看上述品牌奶粉罐上標明的地址,找到了位於新西蘭奧克蘭當地的總代理公司,但實際上它並不是一家奶粉公司,而是一家修車店。

  據悉,該品牌在全國很多省份地市市場均有銷售,年銷售額約2000多萬元。在廣東也有該品牌的廣東總代理。記者昨天電話聯系紐貝貝品牌奶粉廣東總代理時,這家位於深圳的公司工作人員稱,並未獲悉被媒體報道消息。

  隨后,記者查詢廣州多家大型超市,均被告知沒有銷售該品牌產品。不過在淘寶網購平台上,記者看到有很多網店在銷售該品牌產品,其中在深圳的一家網店,“金裝紐貝貝”一段售價為328元/罐(900克)。

  紐貝貝:產品質量符合中國標准

  “首先我要說明,‘紐貝貝’不是洋品牌,它是國內品牌,在國內工商總局注冊商標。但它的生產和原料,均在新西蘭。”昨天,紐貝貝品牌擁有者鑫宏基(福建)投資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馬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紐貝貝奶粉包括印刷、罐子等都在新西蘭當地完成,是原裝原罐進口的產品。

  昨天,記者登錄紐貝貝品牌奶粉的官網,據該公司介紹,紐貝貝品牌奶粉為鑫宏基(福建)投資有限公司所有,該公司是一家主要從事投資和對外貿易的大型綜合性投資公司,總部位於福州。2008年,該公司投入巨資進入乳品行業,與新西蘭著名的乳制品生產企業善騰乳業集團合作,引進適合中國的新西蘭優質乳品——NEWBAYBAY(紐貝貝)。

  “紐貝貝生產商是新西蘭善騰乳業集團,它是專業生產乳制品的企業。”上述人士告訴記者,央視報道說的“修理廠”並非該公司的生產廠,“它是我們在新西蘭的一個合作伙伴,這家企業是作為我們在新西蘭當地的銷售代理商,但后期沒有正常合作了。”

  “紐貝貝”公司有關負責人馬先生強調,該公司銷售的奶粉無論配方、工藝、標准都符合中國標准,“我們的產品配方主要是針對中國寶寶設計的,隻在中國市場銷售。而且在進入中國時,我們也經過中國檢驗檢疫部門認可、核查,符合中國標准,產品質量安全。”

  消費市場“崇洋”,部分商家趁勢投機

  ■縱深

  在新西蘭或澳大利亞,或歐洲國家注冊一個商標,並在當地生產、包裝,然后以“原裝原罐進口奶粉”的形式在中國銷售,這種商業模式在國內奶粉市場其實十分普遍。

  昨天,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在國內爆出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國內消費市場對洋奶粉就十分追崇,認為國外進口、國外生產的奶粉就質量好、安全,不少企業抓住這種“崇洋”的消費心理,趁勢投機。

  “在海外代工生產的奶粉一罐價格不到100元,到了國內市場,價格便翻好幾倍。”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國內洋品牌大多出自三家代工廠:新西蘭善騰集團、瑞士赫爾達夫、澳大利亞塔圖拉。其中,上述“紐貝貝”的生產商新西蘭善騰集團,就是國內品牌最大的代工廠之一,有超過20家的“貼牌”洋奶粉由其代工,后兩者也各有十多家找其代工。

  國內乳業資深人士王丁棉也表示,國內很多嬰幼兒奶粉商家宣稱自己的產品“100%原裝進口”,實際上產品並不在國外銷售,甚至國外也沒有該類品牌,代工產品都是專門針對中國市場,僅在國內市場銷售的。有專家認為,部分商家此舉雖然在商業模式上“合法”,然而其營銷手段“打擦邊球”,有虛假宣傳、故意誤導消費者之嫌。

  打著“原裝進口”旗號的奶粉,在國內市場售價高企。記者發現,許多“假洋鬼子”的“進口奶粉”在零售價上均比國產品牌奶粉價格貴一倍甚至更高。洋奶粉的價格貴,是否質量就最好呢?顯然並非如此。日前,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發布的一份“國產與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狀況調查報告”稱,在抽查16個國產主流奶粉品牌產品和9個進口的奶粉產品后,監測結果顯示16個國產品牌(包括國內品牌和國外品牌)全部符合標准要求,而9個原裝進口產品中有3個產品不合格。

(來源:南方日報)

分享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