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一季度全國食物中毒755人 死亡18人--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衛計委:一季度全國食物中毒755人 死亡18人

2013年05月07日15:2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7日消息(記者仝宗莉)國家衛計委日前在其官方網站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全國食物中毒事件情況的通報。根據通報,2013年第一季度,國家衛計委通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共收到全國食物中毒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簡稱食物中毒事件)報告24起,中毒755人,其中死亡18人。與2012年同期相比,報告起數增加41.2%,中毒人數增加72.4%,死亡人數增加50.0%。與前四年同期平均的報告起數(23.5)、中毒人數(726.5)、死亡人數(20.5)相比,基本持平。

根據通報,第一季度,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數最多,為298人,佔總中毒人數39.5%﹔有毒動植物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的報告起數和死亡人數最多,報告9起,死亡9人,分別佔總報告起數和死亡人數的37.5%和50.0%。發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的報告起數(13起)、中毒人數(297人)和死亡人數(14人)均最多,分別佔總報告起數、中毒人數和死亡人數的54.2%、39.3%和77.8%。

同時,第一季度報告學生食物中毒事件1起,中毒48人,無死亡,發生在鄉小學的集體食堂,是由生豆漿引起的植物性食物中毒事件。與2012年同期相比,學生食物中毒事件報告起數減少3起,中毒人數減少76.6%,死亡人數減少1人。報告劇毒鼠藥中毒事件1起,中毒8人,死亡1人。劇毒鼠藥中毒的報告起數、中毒人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佔化學性食物中毒事件報告總數的20.0%、10.7%和14.3%。

根據食物中毒原因分析,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數最多,主要由沙門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大腸埃希氏菌、葡萄球菌腸毒素及旋毛虫引起。有毒動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報告起數和死亡人數最多,中毒因素主要為烏頭鹼、未煮熟四季豆、生豆漿、鉤吻。化學性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因素主要為亞硝酸鹽、有機磷農藥、毒鼠強。

根據食物中毒發生場所分析,發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報告起數、中毒人數及死亡人數均最多。其中,有毒動植物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4起,死亡5人﹔化學性食物中毒中毒事件4起,死亡7人﹔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1起,死亡1人﹔不明原因或尚未查明原因的食物中毒事件4起,死亡1人。

分享到:
(責編:仝宗莉、唐述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