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最美現象 構筑道德高地——杭州價值觀教育向縱深推進--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激發最美現象 構筑道德高地——杭州價值觀教育向縱深推進

2013年06月20日17:33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兩年來,浙江省杭州市先后涌現出“最美媽媽”“最美司機”“最美爸爸”等“最美人物”,成為群眾熱議、追捧、學習的草根明星、平民英雄。“最美現象”從開始的一株株“盆景”發展成為一片引人入勝的“風景”,形成“美”的種子隨風飄揚、處處生根、生命力極強的“蒲公英效應”,持續釋放巨大的“正能量”。

  對愛的種子勤培沃土

  8月29日中午,富陽一名8歲女孩溺水。村民黃小榮從約5米高河堤縱身一躍,強忍腳跟粉碎性骨折的劇痛,爬行10多米將孩子救起,被網民稱為“最美爸爸”。

  一系列“最美”在杭州競相綻放,正成為全社會廣泛認同的價值取向。市委政研室主任郭東風說,這一現象的發生並不偶然,長期以來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道德建設,對愛的種子勤培沃土、善加滋養,發現、弘揚並持續放大“美”的效應。

  市委把杭州定位於“東方品質之城”,全方位開展文明建設。尊老愛幼、守望相助隨處可見,忠、孝、仁、義、禮等傳統美德被寫入市委文件。作為破解困難群眾生活就業難的一項幫扶制度,“春風行動”持續12年,募集資金超15.7億元,幫扶困難群眾超80萬戶﹔杭州舉辦了8屆“敲門送溫暖”的“鄰居節”﹔連續8年評選“平民英雄”﹔2009年以來開展“尋找身邊典型”活動,今年舉行發現“最美杭州人”活動,總計400多位草根人物典型被發掘、宣傳。

  關鍵時刻涌現的“大愛”源於日常生活無數“小愛”。各鄉鎮街道、各行各業自發開展系列活動,打造屬於自己的“最美”。小營街道前不久開展評選“最美小營人”活動,受到市民追捧。馬市街社區一對老夫婦不懂電腦操作,冒著大雨趕到社區投票。最終角膜勸捐志願者朱強榮等草根人物被評為十佳“最美小營人”。

分享到:
(責編:王澤、段欣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