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監總局6個暗查組分赴十省直插現場安全檢查--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安監總局6個暗查組分赴十省直插現場安全檢查

2013年06月14日14:4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不發通知 不打招呼 不聽匯報

  安監總局6個暗查組分赴十省直插現場安全檢查

  近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派出由機關專業人員和聘請的安全生產專家等人員組成的第一批3個暗查組,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直插現場的形式,突擊進行安全檢查。在6月9日至12日連續4天的暗查中,暗查組發現問題和隱患133項,對重大隱患現場責令停產整頓整改或實施關閉。目前,其他3個暗查組的安全檢查正在進行中。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集中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的部署要求,按照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梁的部署,6個暗查組於6月9日起集中10天時間,採用突擊抽查與夜間突擊檢查相結合、查看現場與核查管理資料相結合的方式,對有關重點省份和行業領域進行突擊檢查,以促進重在落實責任、重在消除隱患、重在防范重特大事故。

  第一批3個暗查組檢查了18家煤礦、化工和人員密集型企業。此次暗查有4個特點:一是直插現場,掌握真實情況。檢查地點和企業均由各組組長臨時決定,不事先通報暗查組成員,不通知地方政府和安監部門,不提前告知企業,並在夜間開展突擊檢查。二是嚴格處罰,起到震懾作用。對發現的隱患和問題,現場依法下達執法指令,要求地方相關部門跟蹤督辦,落實整改措施。三是突出重點,真正發現解決問題。暗查組由業務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由業務骨干和相關行業領域專家參加,對某一行業領域的企業進行深入細致的全面檢查,避免蜻蜓點水。四是示范帶動,推動大檢查工作扎實深入開展。每個暗查組都安排1名至2名媒體記者全程跟蹤,強化對暗訪檢查全過程的宣傳報道,為各地區、各部門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國家煤礦安監局辦公室主任宋元明為組長的煤礦暗查組,突擊檢查了湖南省湘潭縣譚家山鎮長嶺煤礦、邵陽縣七裡山煤礦立山井等4個煤礦,先后發現非法違法生產、瓦斯監控系統失效、操作人員脫崗、領導干部下井帶班制度不落實、特種作業人員無証上崗、瓦斯抽放系統未正常使用、安全監控系統形同虛設以及對有關事故單位責任人追究法律責任不到位等突出問題。暗查組隨即通知駐地煤礦安全監察分局,跟進查處煤礦事故隱患,並向當地政府通報了暗查情況和處理意見,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工作建議。在對湘潭縣七裡山煤礦暗查時,暗查組發現該礦用排矸井非法生產,違法使用木支護和採用巷道式開採,瓦斯抽採系統棄而不用﹔值班井長對《煤礦礦長保護礦工生命安全七條規定》的內容張口結舌,當班人員不會操作安全監管系統。對此,暗查組提請邵陽縣政府關閉該礦排矸井生產系統,責令其停產整頓,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証。在對湘潭縣長嶺煤礦暗訪時,暗查組發現該礦存在領導下井帶班記錄弄虛作假、特種作業人員無証上崗、安全監控系統和人員定位系統運行不正常等問題,當場給予行政處罰並提出嚴格整改要求。

分享到:
(責編:王澤、申亞欣)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