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將出台“大氣污染防治五年行動計劃”PM2.5直接與政績考核挂鉤--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各地要聞

  

山西將出台“大氣污染防治五年行動計劃”
PM2.5直接與政績考核挂鉤

2013年05月10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太原5月9日電 (記者周亞軍)記者今天從山西省環保廳獲悉:山西目前正抓緊制定的“大氣污染防治五年行動計劃”將把PM2.5作為約束性考核指標,並力爭率先在全國開展,這意味著,PM2.5將直接與當地政府的政績考核挂鉤。 

  據悉,大氣污染防治是今年山西環保工作的首要內容,按照2013年全省環保工作部署,山西將把PM2.5作為約束性考核指標,通過深化工業企業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強化機動車污染防治、加強揚塵環境管理、嚴格控制冬季採暖期大氣污染物排放、淘汰落后產能、調整產業結構、強化清潔能源利用、妥善應對重污染天氣等積極應對PM2.5污染。 

  據悉,將PM2.5作為約束性考核指標工作將由政府主抓,多部門參加。環保部門目前正開展先期准備,加快全省PM2.5監測能力建設,各地市要向社會公布PM2.5研究性監測結果,年底要具備完善的PM2.5監測日報能力。  

  在日前召開的山西省環保工作部署會議上,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決做到:不讓一個不符合產業政策的項目進入環評審批程序,不讓一個違法排污企業脫離環境監管,不讓一個環保驗收不合格項目投入生產。 

  據悉,今年山西除國家規定的污染減排指標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比2012年削減2%、2%、2.5%、5%之外,又自我加壓增加了煙塵和工業粉塵作為污染減排指標,排放量均要比2012年削減2%。山西將嚴控總量指標,落實建設項目主要污染物總量指標前置審核,對重點行業和重點區域實施1︰1.5或1︰2高比例置換。對環境質量超過環境功能區劃標准的地區,不得審批增加污染物排放量的排污項目﹔還將創新減排政策,會同農業部門強化規模化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會同電監辦開展電力企業脫硫脫硝專項檢查,會同物價部門落實電廠脫硫脫硝電價政策,會同住建部門推進城鎮污水處理廠新建、擴容、提質、回用工程建設。

聯系本文記者

周亞軍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楊鐵虎)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