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6成鄉鎮干部一年讀書不到5本 不及國人平均水平--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各地要聞

江蘇6成鄉鎮干部一年讀書不到5本 不及國人平均水平

2013年04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6成鄉鎮干部一年讀書不到5本不及國人平均水平

  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轉型時期往往伴隨著學習熱潮,因為新形勢新任務需要干部提升能力。江蘇省委黨校與新華日報社近期聯合進行了該省首次干部閱讀狀況調查,結果顯示七成以上干部保留有讀書的好習慣。

  此次調查對象為正在江蘇省委黨校進行培訓的6個主體班次,包括200多名廳、處、科級干部。調查為無記名方式,共發放問卷258份,有效問卷201份。

  調查顯示,72%的人保留著讀書習慣﹔22%的人原本有讀書習慣,現在卻沒有了﹔隻有6%的人承認沒有讀書習慣。對於讀書的重要性,94%的人都持同意態度。在閱讀數量上,半數的廳、處級干部,一年閱讀5—10本書,這與我國年人均閱讀量6本的總體狀況相當。鄉鎮干部則有六成人一年讀書不到5本。

  調查顯示,近乎六成的人每天隻有1—2小時的閱讀時間,這寶貴的閱讀時間中,以電子閱讀為主、紙質閱讀為輔的人佔了絕大多數﹔資訊為主、讀書為輔的人佔到六成。有基層干部說,自認是愛讀書的人,但是“每天閱讀時間有限,都是碎片式資訊式閱讀,常常是剛讀書半小時,心還沒靜,馬上就會想到工作”。

  多數干部認為,忙於應酬是影響自己讀書的一個最大因素,尤其是鄉鎮黨委書記這個群體反映更為集中,應酬原因的影響超過工作因素達10個百分點,廳級干部的應酬干擾則超過工作因素1個百分點。相對上述兩個群體,處級干部來自工作因素的影響則稍大一些,近40%的人認為工作因素影響到閱讀,隻有23%的人認為應酬的影響更大一些。處級干部的學習興趣在三個群體中也是最大的,95%的人認為讀書非常重要。(記者 申 琳 姚雪青)

分享到:
(責編:賈玥、段欣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