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2013年03月27日19: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南非德班3月27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27日在南非德班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領導人出席會晤。

  這次會晤的主題為“金磚國家與非洲:致力於發展、一體化和工業化的伙伴關系”。與會領導人主要討論兩項議題,一是促進包容性增長和全球治理,二是發展、一體化和工業化的伙伴關系。

  據悉,習近平將在會晤中圍繞議題發表重要講話。

  3月19日,習近平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方期待會晤深化金磚國家伙伴關系,完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加強各領域對話和合作,挖掘務實合作潛力,向國際社會傳遞團結、合作、共贏的積極信息。

  習近平說,中方支持主席國南非把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外匯儲備庫、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等列入會晤籌備重點,期待會晤在這些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他說,德班會晤期間還將舉行金磚國家同非洲領導人對話會。中方支持金磚國家同非洲加強對話和交流,構建伙伴關系,維護共同利益,實現共同發展。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結束后,下午將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對話會的議題為“釋放非洲潛力:金磚國家和非洲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

  金磚國家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國內生產總值約佔世界總量的20%,貿易額佔全球貿易額的15%。近年來,金磚國家機制已成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輿論認為,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對於加強金磚國家間伙伴關系、完善金磚國家機制、促進金磚國家與非洲及其他國家交流合作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南非是加入金磚國家機制后首次舉辦峰會。過去四年中,金磚國家領導人分別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巴西巴西利亞、中國三亞和印度新德裡舉行了會晤。

分享到:
(責任編輯:耿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