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民工如廁的“紅字”讓城市蒙羞--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拒絕民工如廁的“紅字”讓城市蒙羞

2013年03月27日08: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漫畫:徐簡

  日前,湖北武漢市漢口三金潭小區一處廁所圍牆上,驚現一行紅色大字,“外來民工禁止入內,違者罰款二百”。據修建這個廁所的業主解釋,因為這一帶外來農民工較多,常來這裡上廁所,把廁所衛生弄得很臟,所以才寫下這樣的告示。(《武漢晨報》3月26日)

  那一行刷在廁所牆上的大紅字,很鮮艷,很扎眼。不隻外來民工看得明白,附近來來往往的市民都能看明白。不過一個廁所而已,何以又是禁止入內,又是罰款二百,殺氣騰騰,大張撻伐,一定要擺出一副拒人於千裡之外的架勢呢?誰給了書寫者這樣十足的傲慢呢?

  外來民工人數眾多,在如廁時,偶或不講衛生、弄臟廁所,也是不可否認的實情。但這也並不能成為公廁拒絕他們入內的理由。一方面,外來民工是一個很龐大的社會群體,不可能要求每一個人的素養都整齊劃一,城市居民應該對他們多一點耐心,多一點包容。另一方面,外來民工素質的提高,恰恰在於其與城市居民日常的互動、交集乃至碰撞,並在這個過程中得以矯正與提升。

  也就是說,外來民工從鄉村進入城市,並置身於陌生人的社群中間,這僅僅是進城的第一步,是一個開端。接下來,還需要學習適應城市生活,需要熟悉相應的一些准則。這其中,就包括如何使用公廁等公共服務設施。城市居民即便是出於自身生活的便利、順暢,也有責任幫助他們盡快融入城市。僅僅是指責、驅趕乃至拒絕,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此前,有媒體報道,在一些城市農民工乘坐公交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時,頻遭冷遇,甚至呵斥。很多有識之士紛紛就此批評城市對待農民工的冷漠。其實,城市的冷漠絕不僅僅體現在乘車、如廁等細微的小事上,更體現在時下城市對外來民工整體性的壁壘上。

  比如,大批外來民工很難在城市裡有一個相對穩定、體面的居所,盡管經手建起的廣廈何止千萬間,卻很難有一間可以安頓自己的身心﹔外來民工的孩子要麼跟隨老人留在鄉村,成為留守兒童,日復一日地盼望著能夠跟著父母一起進城生活,要麼果真跟隨父母進城,卻找不到一張擺放書桌的地方﹔外來民工還沒有基本的醫療保障,有病隻能挺著,或者到黑診所隨便診治一番……

  可以說,漢口那處廁所圍牆上的紅字,是寫在牆上的公開的拒絕﹔而城市對待外來民工整體性的制度壁壘,卻潛藏在看似正常的生活之中。若說“紅字”,寫在城鄉壁壘上的“紅字”更扎眼,更讓人難堪。

  更進一步講,很多時候,像漢口那個公廁的業主之所以敢於自行禁止民工入內,並悍然罰款,其實正是因為城市制度層面有意無意的縱容和鼓勵。即,城鄉壁壘之下,市民的傲慢幾乎可以說是隨性所至,略無挂礙。

  19世紀美國作家霍桑的名作《紅字》讓人警醒,並深刻反思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歧視性制度。時至今日,檢討一下我們周邊的生存環境,不管是政策層面,還是民間的自發規定,一樣可以找到不少類似的歧視之舉。這樣的“紅字”不僅昭示出當事人的無知與傲慢,也讓整個城市為之蒙羞,到了該去除的時候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盛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