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餐受限致六成餐企遭退訂 高檔酒樓改親民--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公務餐受限致六成餐企遭退訂 高檔酒樓改親民

2013年02月27日06:2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厲行勤儉集約,反對鋪張浪費”風氣的深入人心,高檔酒樓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全國60%左右的餐飲企業都出現了退訂現象,其中退訂率在20%以上的企業超過10%,這部分企業大多是高端餐飲和星級飯店。記者調查發現,本來以公務宴請為主的高檔酒樓開始放低姿態,改走親民路線。

  高檔酒樓開賣平價酒水

  隨著消費者理性消費意識不斷增強,一些高檔酒樓開始創新營銷方式,想法“拉攏”消費者。在湘鄂情西單店二樓大廳,新開張的“平價酒水超市”非常顯眼。其中既有茅台、五糧液、水井坊等高檔白酒,也有可樂、雪碧等低檔飲料。其中,53度飛天茅台售價為1879元一瓶,330毫升裝喜力為9.5元,罐裝雪碧售價為2.1元,基本相當於零售市場的價格。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平價酒水超市的價格與家樂福售價一致,“把酒水的利潤讓給消費者,80%以上的消費者對我們的做法表示歡迎。”

  商務餐廳開始做團購

  市民楊先生發現,最近各類團購網站上出現了不少定位中高檔商務餐廳的身影,比如上海小南國100元代金券團購價為85元,而且可以57店通用﹔俏江南恆基中心店推出價值1042元的四人套餐,團購價僅為298元。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參與這些商務酒樓團購的多為普通家庭消費者。楊先生就表示,“以前沒怎麼見過,要是自己去吃感覺挺貴的,所以我團了一些,准備有空帶著家人去嘗嘗。”而這也正是上座率不高的商務酒樓們希望達到的目的。

  減高檔海鮮增平價河鮮

  說到底,高檔酒樓要吸引普通消費者,最根本的是降價。在剛剛過去的情人節,以往被熱炒的天價大餐悄無聲息。不僅如此,多家餐飲企業直接或變相降低了菜品的檔次和價格。湘鄂情集團負責人表示,旗下所有酒樓全部停售超過300元/斤的海鮮系列菜品,按位上菜的菜品價格超過200元/位的全部停售,餐前豪華水果改為精美水果拼盤,而低端河鮮品種將越來越多地出現在餐單上。

(來源:北京晨報)

分享到:
(責任編輯:盛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