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荒田畈”到“金豆田”--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從“荒田畈”到“金豆田”

一個“產銷班”走出的一條山區農業發展新路

 馮益華

2013年02月15日08:34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草莓產銷班班長徐六泉正在立體草莓採摘園檢查草莓長勢。
草莓產銷班班長徐六泉正在立體草莓採摘園檢查草莓長勢。

連片200余畝的一棟棟塑料大棚內,草莓正挂果累累,鮮紅欲滴。大棚裡,四層立體式的架子上,一株株草莓苗整齊落土,游客們正興致勃勃地參觀……難以想象,眼前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就是曾經因貧瘠而一直被荒廢的“荒田畈”。春節期間,記者來到位於浙江西部山區的衢州市衢江區五坦村,這裡朝氣蓬勃的現代農業圖景令人眼前一亮。

五坦村的“荒田畈”是怎樣由“荒”變“治”、一步步成為“金豆田”的?村民們都說,這多虧了村裡的“紅艷草莓產銷班”。

2007年之前,五坦村的草莓種植還一直處於“散、亂”狀態。村裡原有草莓種植戶14戶,種植面積僅50余畝。由於草莓生產組織化、產業化程度不高,每到草莓上市季節,農戶便挑著籮筐去街上叫賣,更有爬火車去江西賣草莓的,但收益卻不盡如人意。

大超市裡身價不菲的草莓為什麼就不能在村裡賣出個好價格?為更好地打開草莓市場,村民徐六泉等7人建了個草莓合作社,抱團統一銷售。不過,當時的合作社僅僅是挂個牌而已,農戶還是分散經營、各自為政,而且,合作社規模太小,打不出牌子,銷售情況一直沒有大的起色。

“一定要整體搞,要產供銷統一,這樣對大家才有利。”為破解合作社“聯而不合”的鬆散弊端,2010年,徐六泉聯合45戶農戶,以股份制的形式,借鑒台灣農業生產合作的“產銷班”模式,組建了“紅艷草莓產銷班”。

產銷班實行“八統計”的管理模式,農戶以3畝田作為一個股份加入產銷班,即可共用設備共享技術,實行統一品種選擇、統一種苗培育、統一種植標准、統一農資採購、統一產品銷售等“八統一”。“以採購農資為例,統一採購化肥,一包可以省下20元,採購薄膜,可以省下近萬元。”產銷班班長徐六泉算起賬來“門清”。

除了讓老百姓省錢,“產銷班”的另一成功之處就在於實現了利益公平公正地分配。

紅艷草莓產銷班的成員每種植一批草莓都會有三次收入。第一次:產銷班以高於農貿城定點挂牌價1元的價格統一收購草莓。第二次:產銷班草莓銷售價與農戶收購價差價產生的利潤,80%按股份分發給股東,20%用於抵抗自然災害基金。第三次:當沒有發生任何自然災害時,抗風險基金延續積累,產銷班解體時分發給股東。

三次收入充分體現“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農民感到平等公平,產銷班的組織架構就穩定了。

如今,衢江區蓮花鎮五坦村紅艷草莓產銷班已有成員60多戶,草莓種植面積348畝,年產值800萬元。草莓產銷班組長胡雪渭告訴記者,以前大家各管各的,同一個村的也相互壓價,現在有了產銷班,價格比往年高出不少,每畝淨收益已達2萬元以上。

種了十幾年草莓的農民董信泉這個春節過得特別充實,今年他的草莓園產量特別高,還有了越來越多的游客進行採摘游。老漢興奮地說:“以前我種兩畝草莓,每天起早摸黑搭車到城裡去賣,收入不到一萬。如今我家種了6畝草莓,銷售卻全不用自己愁,收入十來萬,過去想都不敢想!”

在產銷班這棵大樹下,如今,五坦村80%的農民都種起了草莓。草莓產銷班還建立了黨支部,莓農有困難第一時間幫扶。牽手抱團,利益共享,農民一家一戶分散經營和大市場的矛盾,在這個“紅艷草莓產銷班”初步得到了較好的化解。 

分享到:
(責任編輯:賈文婷、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