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從“我的父親是收棒子的”讀懂中國--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能否從“我的父親是收棒子的”讀懂中國

2013年02月07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無帆也可遠航”的網帖《我的父親是一個收棒子的——以此獻給天下所有父親》被網友稱為“炫父”帖,可與朱自清的散文名篇《背影》比肩。該帖在躥紅網絡的同時,引網友淚奔。更有網友說,在一些孩子時常抱怨“父母沒本事、沒錢沒權”的今天,這一“炫父”帖更顯珍貴。

  “我的父親是一個收棒子的”的“炫父”帖之所以能躥紅網絡,是因為從這份帖子中我們能從多個側面了解中國,進而讀懂中國,為作者和類似的家庭,潸然淚下。

  “炫父”帖為大家提供了讀懂中國的兩個維度:“父親不時地向馬路上停著裝滿棒子的車上張望,然后看看吃面的兒子,前者是他今天的收成,后者是他這一生的希望……”

  李家現有耕地不足3畝,收棒子是這個普通農家20多年來的主要經濟收入。盡管這是一個含辛茹苦、又臟又累的生計,每收一斤棒子不過掙兩三分錢,每天收入還不到100元,但是,憑著這樣的艱辛勞作,李秀起不僅養活了全家,而且供養李賀和其兩個姐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僅此一點,就能感受到李父的辛勞和不平凡,甚至偉大。其實,這也是許多中國父親的形象。

  盡管李秀起是“賣苦力”的,但是,他不僅從自己“賣苦力”的生涯中獲得了人生的一些寶典,並且也把這些寶典傳承給了兒子。李秀起的生活寶典很簡單,就是“誠信!知老知少!”,並且讓兒子學到這種“做人最基本的”原則。

  有了這樣的生存哲學,李父是容易滿足的。但是,在這種滿足后面,也應當讀懂中國人的另一種生活哲學,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這當然也是每個人的理想,但在李父看來,他的“人往高處走”就是讓兒子能通過受教育、個人努力和奮斗,以及機遇,過上比他自己“賣苦力”要更好的,甚至是稍微好一點的生活。

分享到:
(責任編輯:盛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