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十八大報告亮點:群眾訴求表達不能“短路”【2】--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盤點十八大報告亮點:群眾訴求表達不能“短路”【2】

2012年12月18日11: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報告摘要】加強社會建設,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証。必須從維護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快形成政府主導、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各方評說

  政府主導基本公共服務

  ◎要明確基本公共服務范圍和標准,加快完善公共財政體制,保障基本公共服務支出,強化基本公共服務績效考核和行政問責。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管理權限,健全地方政府為主、統一與分級相結合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同時,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方式。改革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方式,引入競爭機制,擴大購買服務,實現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陳家付

  ◎今后,我們需要繼續加大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對農村、西部地區、困難地區,要加大幫扶力度,要實現城鄉統籌,讓這些地區的人民群眾也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平

  構建公共服務法律體系

  ◎對公共服務而言,有效的救濟法律制度對保障公民所享有的公共服務權利具有重要意義,關系到公民基本權利的實現。建議以法律的形式確定各級政府在公共服務方面的權責,構建政府間公共服務權責明確的制度框架﹔制定公共服務基本法﹔以此為基礎,逐步建立由不同層級法律、法規、規章共同構成的公共服務法律體系。

  ——福建君立律師事務所律師曹劍光

  ◎有必要以法律的方式明確在國家層面上基本公共服務的基本標准、覆蓋主體、經費使用和各級政府責任等。另外,考慮到公共服務的社會參與是未來趨勢,政府購買服務方面的具體辦法和規則也應當明確。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基本公共服務調查報告(2012)》課題組成員吳瑩

  2015年社區服務全覆蓋

  ◎要加快推進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力爭“十二五”期末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達到90%。制定農村進城務工人員共享社區服務的措施,推廣日間照料、“四點半”課堂、康復照料、慈善超市等特色服務,滿足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的特殊需求和普通居民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與此同時,要加快制定全國社區信息化政策意見和技術標准,實現社區服務管理的“一網通”,完善“家庭眼”監護系統和“一鍵通”緊急求助系統等個人信息終端功能,做到社區服務管理的全方位、全天候和全覆蓋。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 (記者 趙鵬飛編輯整理)

分享到:
(責任編輯:仝宗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