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學校數量銳減 教育部要求各地暫停撤點並校--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農村學校數量銳減 教育部要求各地暫停撤點並校

2012年11月22日07:5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21世紀教育研究院日前發布的《農村教育布局調整十年評價報告》顯示,2000年至2010年,我國農村的中小學數量銳減一半。面對這個數據,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副司長王定華昨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給予回應稱,目前正在重新科學制定農村校布局,所有地區眼下都必須暫停撤並教學點。

  根據21世紀教育研究院公布的數據,10年間,我國農村的中小學數量銳減一半,平均每一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學、30個教學點、3所初中,幾乎每過一小時,就要消失4所農村學校。

  王定華介紹,在今年9月初,國辦專門下發了《關於規范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調整的意見》,正是有針對性地來解決當前的問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重新科學制定農村校布局。教育部根據國辦文件的精神,也正在對后續的工作提出更加明確、具體的要求,對於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方案要進行重新的審視,各省要在修訂之后上報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來審核,審核備案之前,各省一定要停止撤並學校和教學點。

  據了解,各地重新制定的專項規劃最后將統一上報到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備案,截止時間到2013年的6月底。

  “該設置就設置,該保留就保留,學生的發展需要是最高原則。”王定華強調,如果由於學生過少,教育質量難以保障,撤並這個學校也要經過嚴格的程序,包括要進行論証,要聽取村民的意見,要解決后續可能的問題,如果是多數的村民不同意,這樣的學校就不能撤並。

  “1-3年級的學生原則上都要在村裡邊來上學,不搞寄宿制更不搞長途的跋涉,不要把學生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上學的路上,小學高年級的學生也是盡量的不寄宿,確有寄宿的要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初中的學生選擇寄宿或者是走讀。”(記者周逸梅)

(來源:京華時報)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