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已經暫停中小學布局調整 “撤點並校”爭議中前進--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各地要聞

雲南已經暫停中小學布局調整 “撤點並校”爭議中前進

2012年11月22日13:54    來源:雲南網    手機看新聞

  2001年,針對農村小學布點分散、教師素質參差不齊、教育經費緊缺等問題,一場對全國農村中小學重新布局的“教育改革”開始了。具體說來,就是大量撤銷農村原有的中小學,使學生集中到小部分城鎮學校。

  總體來說,農村學校的布局調整提高了教育質量,提高了教師的配置,提高了教育的效益。不過,隨著社會發展變化,這種調整也出現了執行上的一些偏差,以及過快過急導致的一些問題。學生上學變遠,交通工具跟不上,路途出現安全的隱患,同時增加了群眾的經濟負擔,還有就是寄宿制學校的條件跟不上,出現了住宿和吃飯的一些問題。

  9月初,國辦專門下發了《關於規范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調整的意見》,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重新科學制定農村學校布局,所有地區眼下都必須暫停撤並教學點。

  21世紀教育研究院日前發布的《農村教育布局調整十年評價報告》顯示,從2000年到2010年,我國農村的中小學數量銳減一半,平均每一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學、30個教學點、3所初中,幾乎每過一小時,就要消失4所農村學校。

  我省自2009年開始實施中小學區域布局調整,截至2011年底,雲南對全省中小學校點進行了大規模的收縮,撤並了9308個小學校點、112所中學。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我省已經暫停中小學布局調整,正按照教育部的相關要求重新制定專項規劃,而部分州市校點恢復工作也已經進入規劃層面。

  2年撤並中小學近萬所

  教育部關於暫停“撤點並校”的聲音一出,已經開展此項工作多年的雲南省自然也進入了被關注的視野之中。記者昨日從省教育廳証實,我省已經暫停中小學布局調整,即所謂的“撤點並校”工作。

  2009年11月,雲南省中小學區域布局調整工作會在楚雄州召開,《雲南省中小學區域布局調整意見》下發至各州、市、縣人民政府,雲南省中小學校的“撤點並校”工作也自此次會議開始。

  當時的會議提出了雲南省3年中小學區域布局調整的階段性任務,到2012年,雲南省將全部撤銷“一師一校”點,小學、中學將分別撤並3成和2成。原則上撤並300人以下的村小和教學點。人口在2萬人以下或者生均規模達不到1000人的鄉鎮原則上不再設初中,可設立九年一貫制學校。

  隨后,“撤點並校”工作在全省逐步推開。2010年2月,《昆明市中小學幼兒園區域布局調整指導意見》獲得通過,昆明市於當年全面啟動中小學幼兒園區域布局調整,並完成工作任務的50%。該意見要求原則上將撤並300人以下的村小和教學點,意見出台之時,昆明市300人以下的農村完全小學還有818所,佔小學學校數的61.3%。

  在多年的推進工作中,全省“不達標”中小學逐漸被撤並取消。2011年,“撤點並校”工作在香格裡拉進入全面落實階段,僅僅香格裡拉縣的3個初級中學就轉移學生5596人,轉移教職工562人,實現了“中學進城”的目標。

  在“你撤我並”的推動下,香格裡拉全縣原有的306所小學,縮減為17所﹔8所中學縮減為3所﹔分布在大山深處的1.7萬中學生與1468名教職員工也同時進城。也就是說,香格裡拉這個僅有6萬多人的小縣城,人口驟然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從2007年底到2011年底,全迪慶州中小學校由952所減少到177所,共撤並775所,縮減率達81.4%。

  從1996年就開始了撤並中小學工作的玉溪市,截止到2011年底,已經進行了三輪撤並。小學學校數和教學點由2003年的649所、383個集中到2011年的568所、27個,農村寄宿制學校由250個增加到461所。

  截至2011年底,雲南全省中小學校點進行了大規模的收縮,撤並了9308個小學校點、112所中學。

分享到:
(責任編輯:賈玥、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