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德耀中华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上)

2021年07月15日06: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59 常再来

  160 崔 崑

  161 蒋 诚

  162 游文晃

  163 谭连乔

  164 戴 清

  165 魏 丰

  201 王怀花

  202 王金铃

  203 王建东

  204 王 亮

  205 牛红生

  206 牛振西

  (上接第十一版)

  159  常再来

  常再来,男,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延安市富县龙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常再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乐于无私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被誉为乐善好施的“爱心企业家”。

  常再来于2009年成立建筑公司,在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常年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帮孤、助残助学等活动,先后投入430多万元。他在自己的企业优先安置失业和贫困人员就业,注重培养贫困大学生成为企业高管,以爱心善行回馈社会。

  常再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对接帮扶3个贫困村的12位贫困村民,为10个行政村3500多位村民购买人身保险。2015年,常再来回到故乡富县茶坊镇羌村,看到父老乡亲大多还住在老瓦房或窑洞里,开始投资建设美丽乡村,帮助大家改善生活条件,走上致富道路。他投资858万元,帮助村民建成50套民宿,将全村村民整体搬迁到漂亮的住宅区。紧接着,他又投资650万元,建设安装公共设施,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他还想办法搞促销,让村民手里的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脱贫以后,常再来又谋划帮助村民致富。2018年开始,他启动建设集山水田园、历史文化、生态养生、户外运动为一体的富县羌村杜甫文化生态园,科学合理利用家乡资源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目前,已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完成生态园核心区60%以上工程量。生态园先后吸纳村民50多人就业,通过运营农家乐等方式增加了村民收入。

  常再来通过成立协会、联合会等形式,凝聚社会力量,组团支持公益。2015年,他发起成立“延安市道德模范爱心公益协会”,关心帮助模范好人,捐款捐物600多万元。同年,他牵头成立“富县鄜州经济发展联合会”,组织会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投入230多万元发展公益事业,投入1200多万元开展精准扶贫。

  常再来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160  崔  崑

  崔崑,男,汉族,1925年7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96岁的崔崑坚持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个人却始终简朴度日。

  崔崑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经历过炮火连天的艰苦岁月,他深知贫困家庭孩子读书不易,一心希望捐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3年,崔崑和夫人朱慧楠一同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420万元,用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勉励受资助的学生努力学习。2018年,崔崑夫妇向该奖项捐款180万元,每年受资助名额增加到60人。2020年7月,崔崑夫妇再次向该基金会捐款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每人资助6000元。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爱心助学做下去,帮助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

  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圆梦高等教育,崔崑还经常向同事朋友伸以援手。上世纪80年代,在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机械工程二系任教时,了解到部分老师生活困难,他拿出个人奖金,在学院里设困难互助基金,方便有急需的同事取用。2016年,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在校内看病和购物,华中科技大学筹划提供“校内交通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捐赠一辆新轿车。

  崔崑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自身则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和妻子一直住在学校院士楼,家中电器早已使用多年,白色衬衣领口破了也自得其乐。65年党龄、73年教龄,他以勤奋治学的态度彰显大师之风,以慷慨解囊的善举引导青年成长。

  崔崑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61  蒋  诚

  蒋诚,男,汉族,1928年12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玉河村村民。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蒋诚英勇作战荣立一等功。复员还乡后,他深藏功名,隐于乡野劳作三十六载,举债带领村民修通“致富路”,带头发展特色农业。从抗美援朝战争的火线到农村脱贫致富的一线,蒋诚始终用坚毅果敢和无私奉献书写着人生履历,累累功勋诠释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诺言。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是歼敌尖兵,坚守火线重创敌军。蒋诚1951年3月随部队入朝作战,经历大小战斗400余次。1952年11月,蒋诚所在的志愿军第12军32团到达上甘岭。在战斗中,蒋诚身负重伤,右腹被打穿,肠子流了出来,他把肠子塞进肚子里继续战斗,以重机枪歼敌400余名、击毁敌重机枪一挺,并奇迹般地击落敌机一架,荣立一等功。

  他是深藏功名的助人模范,举债筑路无怨无悔。退伍返乡后的蒋诚将战场功勋深藏心底,在家乡当起一名普通农民。1983年冬,当地决定修建乡间公路,蒋诚主动请缨牵头修路,且不领任何报酬。这条乡道修到一半出现资金困难,蒋诚悄悄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2400元,补贴修路工程款。乡道最终修通了,蒋诚个人虽身负债务,却始终无怨无悔。直到1991年,蒋诚的儿子偶然得知此事,他被深深感动了,筹集资金帮父亲还清债务,用实际行动支持父亲的义举。

  他是发展产业的开路先锋,带头行动助力脱贫。蒋诚所在的村子曾因多种原因,村民生活总体较为贫困。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号召退耕还林,蒋诚带头在自家田地里种上柏树、柚子树等,发挥引领示范作用。2014年,村里引进油橄榄种植,需要农民流转土地,蒋诚带头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还主动协助村干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村民解决种植中的实际困难,如今油橄榄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

  蒋诚荣获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2  游文晃

  游文晃,男,汉族,1955年12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祥店社区居民。

  退役34年来,游文晃投身公益事业,矢志不渝。他省吃俭用、埋头创作,投入约770万元资助683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他是众人口中的“游好人”。

  1995年,游文晃的战友因肺

  癌去世,两个幼小的女儿和患病的妻子生活困难。游文晃主动要求资助两个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他也由此联想到全国各地等待救助的贫困孤儿,从此便踏上救孤资困之路。他资助的孩子遍及厦门、莆田等10多个城市。每年春节或寒暑假,他都会去看望这些孩子,或者把他们接到厦门。在他资助的孩子里,现有48位已经大学毕业,83位大学在读。一位受助学生深情回忆:“那时候,因贫困导致重度营养不良的我频频生病,是游爸爸给了我学费和每个月的生活费,使我顺利完成学业。游爸爸像慈祥的父亲一样关爱着我,我会永远铭记游爸爸这份无私的爱。”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游文晃仍然牵挂着那些孩子们,他嘱咐家人:“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后来,他的心脏植入4个支架,每天服用10多种药物,但他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资助。他说:“是意志和孩子们支撑着我的生命,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慈善事业。”

  平日里,游文晃也是全力助贫帮困。2003年至今,每年春节前夕,游文晃都会购买新衣分别送给孤儿和孤寡老人,并和志愿者们一起包水饺,与孩子们、老人们一起欢度新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还忍受右膝关节伤病复发带来的剧痛,连续12天拄着拐杖日夜加班创作6幅油画,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

  步履不停,公益不止。游文晃坚持创作油画26年,并全部拿来义卖。一家人省吃俭用,衣服穿了10多年不舍得换,出行总是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游好人”将所挣所得全部用于捐助,公益终成他一生的事业。

  游文晃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3  谭连乔

  谭连乔,女,毛南族,1969年6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水力发电总厂退休职工。

  20多年来,谭连乔致力于公益事业,发起组建都安爱心坊公益联合会,个人捐助物资10多万元,带领团队募集爱心物资5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精神。

  1995年,谭连乔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当地一位女孩小唐的遭遇。小唐家境十分贫困,虽然学习很努力,却因家庭问题而面临失学。谭连乔找到了小唐的班主任,承诺一直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谭连乔从此开启了公益之路。

  2012年,谭连乔和几位朋友一起组建都安爱心坊公益联合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石山育苗”瑶山儿童成长援助计划、“蓝色梦想·爱在广西”爱心图书室等活动项目,以及“青葱课堂”“明窗行动”“陪伴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儿童带来关怀、温暖,受到群众称赞。9年来,谭连乔和爱心坊志愿者们走进都安的山山弄弄,孩子们沐浴着爱心坊传递的希望之光。都安县永安乡安兰小学有了新教学楼、食堂、宿舍和体育设施,凤山县金牙乡大平村嫩村教学点有了崭新的校舍,河池市的30个乡村学校有了图书室,40个学校的师生受益于300多节公益课堂,数以万计的孩子们有了温暖的冬衣、文具和书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谭连乔带领爱心坊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响应号召,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谭连乔和她的团队为抗击疫情筹款达154万元,组织发动募捐的口罩、手套等紧缺医疗物品、生活物资累计达40余万元。“作为公益人,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这是谭连乔常说的话。

  谭连乔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4  戴  清

  戴清,男,汉族,1931年7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科技局离休干部。

  戴清16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等多次战役。战争年代,他勇往直前、屡立战功,为革命事业甘洒热血;和平年代,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红色宣讲四处奔波。

  戴清离休后,从零星的演讲到区域报告,红色革命教育课堂越讲越远、越讲越密,足迹遍布安徽、江苏两省7市26县570多所学校,作报告580余场,学生参与40多万人次。戴清总说,是战友们的精神激励了他,他要尽自己的力量把战友们的精神传递下去。他自制战役示意图等演讲道具,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革命故事,抑扬顿挫的语言,精彩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去给孩子们讲革命先烈的故事,让他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戴清每次到学校作报告前都“约法三章”: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接受任何招待、一律不要接送。一次,到霍邱县临淮岗乡两个农村小学演讲,他硬是坚持不要接送,一天来回走了60多里路。有时候路程远、时间紧,必须在学校吃饭,他就自己到食堂与学生一起排队打饭、在一张桌上吃饭。他出门就是一套朴素的军装、一双普通的球鞋。

  他捐款助学,倾尽所有关爱着孩子们。戴清对自己很抠门,对学生却格外大方。自1993年起,戴清就热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随后从未间断。离休30年来,戴清资助近40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资助学60多万元。“只要我还活着,资助学生这件事,就会一直干下去。”

  “入党不为了别的,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做到底。”2004年,戴清签订遗体捐献协议,把回馈社会做到极致。

  戴清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5  魏  丰

  魏丰,男,汉族,192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宁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离休干部。

  魏丰少年从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离休以后,他走访多地为牺牲的战友树碑立传、传承红色精神。耄耋之年,他捐出多年积蓄,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年仅15岁的魏丰参加河北任丘抗日人民自卫军,后被编入八路军冀中军区野战第16团,随军转战晋察冀、冀鲁豫等地。1939年冬,他因战斗中表现英勇,火线入党。从参军入伍到全国解放的12年烽火生涯,他为打击侵略者、建立新中国舍生忘死。

  新中国成立后,魏丰转业到地方从事经济工作直至离休。1984年,他参与中央军委组织的军队党史撰写工作,走访全国各地100多位老战友和烈士家属,调查核实史料,撰写回忆文章。撰写南进支队军史时,他在河北任丘骑车下乡寻访几十个村、走了200多里路,终于寻找到守候了老战友、革命烈士吴喜增48年的烈士遗孀。在他提供资料的支持下,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吴喜增传》,大城县民政局在编制的《永远的丰碑》一书中为吴喜增烈士立传,并为烈士立纪念碑。

  他始终心系公益事业,默默奉献。离休后,他发挥习武专长,义务带领芦台镇群众晨练队30年,传承中华传统武术,培养爱好者近千人。2014年,他捐款5万元帮助家乡实施小学改造工程,让村里孩子们上学不再走土路。2019年7月,他将自己多年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万元全部捐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魏丰还说服家人,做出了去世后捐献遗体的决定,并叮嘱子女,要在他临终前交纳5万元“特殊党费”。

  魏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按姓氏笔画为序)

  201  王怀花

  王怀花,女,汉族,1954年8月生,上海市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银河社区居民。

  年逾花甲的王怀花不顾个人安危,为救邻居赤手空拳勇斗醉酒行凶者,协助民警将其擒获。她的左手被割伤,伤口被缝十几针。她在危急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弘扬社会正气,被邻里誉为守望相助的“侠女奶奶”。

  “救命啊!”2020年9月7日深夜,借住在银河社区朋友家的王某因饮酒过量,在回住处时醉倒在楼门口。居民海某听到声音后,前往询问:“你怎么会摔的,是不是酒喝多了?”这时,王某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向海某连捅两刀,随后赶来救援的海某母亲也被刺伤。

  母子俩的求救声,惊动附近的邻居。听到有人呼救,住在附近的王怀花没有迟疑,穿着拖鞋跑下楼,第一个冲到事发地点。在现场,王怀花看到海某满身是血倒在地上,一名陌生人正冲着海某母亲挥舞刀刃,情况十分危急。

  眼看行凶者的刀即将再次扎向海某母亲,王怀花一个箭步冲上前,眼疾手快,奋力一拳击中行凶者的头部,行凶者摔倒在地,恼羞成怒,爬起后抓起掉在地上的凶器,向王怀花冲来。

  对峙中,王怀花的左手不幸被割伤。她忍住疼痛,用右手抄起一根木棍,继续奋力与行凶者搏斗。在连续三次被王怀花击中后,行凶者终于倒在地上,被随后赶来的民警擒获。海某母子两人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回忆起当晚发生的惊险一幕,王怀花说:“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如果我有一秒钟的迟疑,他们母子就危险了,那一瞬间我想到的就是要救他们。”

  平时在邻居眼中,王怀花乐于助人,还爱打抱不平。周围许多邻居都得到过她的帮助,大家亲切地叫她“阿花”。

  王怀花荣获上海市浦东新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202  王金铃

  王金铃,男,汉族,1978年5月生,中共党员,中央储备粮天津武清直属库有限公司宝坻分公司报账员。

  王金铃路遇一家四口落入路边大水渠中,不顾个人安危,两次入水把4个人救上岸,在确

  认被救老人和孩子没有大碍后悄悄离开,被誉为不畏艰险、舍己救人的英雄。

  2020年8月23日下午,王金铃驾车途中见到路边有位老人拦车呼救。王金铃立即下车查看,看到路边水渠中翻扣着一辆三轮车,有孩子正在水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王金铃奔到水渠边,顾不得脱衣服,马上跳进水里救人。跳入水中他才发现,是一位老人一只手用力托着两个孩子,另一只手紧紧抓着第三个孩子,4个人都挣扎得筋疲力尽,正慢慢下沉。王金铃迅速抓住两个年幼的孩子游到岸边,在闻声聚集过来的村民帮助下,把孩子托举到岸上。随后,他再次返回水渠,把老人和第三个孩子也救上了岸。回到岸上,确认老人和孩子们没有大碍后,王金铃招呼大家帮忙打捞三轮车,就悄悄离开了。

  事后,被救孩子的家人几经周折,通过民警帮助调取监控,才找到王金铃,并制作了一面“不畏艰险 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他的单位表达谢意。王金铃一再表示,自己就是一个平常的人,做了一件平常的事。谁遇到那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再遇到这样的事,自己还是会尽最大的努力义无反顾地去帮助别人。

  在工作中,王金铃认真、仔细、严谨,是行家里手、业务骨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带头坚守岗位,加入党员突击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王金铃入选“天津好人”。

  203  王建东

  王建东,男,汉族,1980年11月生,中共党员,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王建东在遭遇空中重大特情的紧急关头,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37秒内3次转变航向,成功避开翼下居民区。他不惧风险、不畏生死,心系群众安危,敢于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树立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2020年9月4日,王建东驾驶战机实施空中对抗课目练习,战机起飞上升至高度272.2米时,突然遭遇低空鸟击、发动机停车重大特情。王建东全程保持头脑冷静,准确判断飞机状态,首先尝试返场迫降,由于飞机快速下坠无法实现。此时实施跳伞,王建东可以保证自己人身安全,但是下面是人口密集居民区,“一定要避开人群”是他当时心里唯一念头。此时飞机发动机已停止运转,距离地面只有151米,千钧一发之际,王建东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控制操纵杆,压低坡度、向小山头飞去,最终在空旷水田找准难得缝隙,直到飞机接地前的最后3秒才选择跳伞。

  在飞行高度低、处置时间短、飞机状态急剧变化的情况下,王建东一心想着群众安危,凭着丰富的飞行经验,拼出了零动力、低高度多次变向制控的飞行奇迹,为降低事故等级、减少事故损失尽到了最大努力。现场勘查发现,接地方向位置正对水田最前侧,充分展现了他精湛的飞行技术和及时应变果断处置的能力。

  从事飞行多年,王建东注重从严从难训练,敢于飞边界、飞极限,不仅练就了精湛的飞行技术,更锻造了顽强的战斗意志。在这次突发特情的危急关头,他处变不惊、沉着冷静,于转瞬间作出正确判断。跳伞后,在全身9处骨折的情况下,强忍疼痛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告位置和事故情况,令在场群众和前来救治的医学专家深感敬佩。

  王建东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204  王  亮

  王亮,男,汉族,1999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2部队61分队班长。

  王亮面对突发险情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生死救援,从5米高的河堤跳入水中,3次下水,两破车窗,勇救4人,展现扎实过硬的救援技能,彰显勇敢无畏的精神品格,诠释“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宗旨本色。

  2020年7月12日10时许,王亮在休假回家途中,突遇1辆轿车与货车相撞翻落河堤,倒扣沉入河中,车内人员被困,生命危在旦夕。王亮毫不迟疑冲了上去,一边催促他人报警,一边从货车工具箱里取出一把铁锤。为了争取时间,王亮没有选择绕路下河,而是就近从5米高的河堤一跃而下,迅速向轿车游去。看到车内拍打窗户的手,他手脚并用猛力一蹬拉开车门,一手怀抱惊恐抽搐的小孩,一手拉出精疲力竭的大人,先后将后排的2名大人和1名小孩救到岸边。来不及休息,他再次转身扑入急流,冲向沉车点,试图救出前排老人。此时,车辆已被河水淹没,数次拉拽车门均无济于事。紧急瞬间,他拿出铁锤,奋力破窗,将老人从车中救出,拖回岸边,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至老人苏醒。两次救援,他体力几近透支,当得知车内还有人时,他再次跳入急流,拼尽全力砸开车窗,将司机从车内托救上岸并进行急救,直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

  事后调查,救援时车辆已没入河水,受困人员肺部已经进水,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许,王亮说:“人民有难,别说是5米高崖,就是刀山火海我也会跳。”他时常为司机因伤重离世而遗憾自责,说:“如果当时能够早来一会儿,动作再快一点,或许就能保住司机的生命。”

  入伍5年来,王亮在重大演习中先后担负海上操舟、立体机降、快速突防等任务,熟练操作步兵班6种主战武器,掌握20余个课目组训方法和6项战场一线救治能力,是单位战斗班长、首席教练员。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休假期间多次加入家乡的防汛工作队,参与巡山巡堤、义务宣传等工作。此次立功表彰,王亮把1万元奖金捐给家乡慈善总会。

  王亮荣立一等功1次,被评为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205  牛红生

  牛红生,男,汉族,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齐7站站长。

  面对不慎翻入沟渠的小轿车,牛红生毫不犹豫、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并对重伤者紧急施救,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2017年7月7日17时左右,正在站上值班的牛红生例行巡检,走到龙王路段时,发现一辆轿车从百米外的公路上猛然栽进路边的排水渠。由于当天下午突降大雨,不仅路面湿滑,公路两旁排水渠里的水位也比平时上涨不少,最深处达到2米左右。牛红生来不及多想,快步跑过去,跳进排水渠,在齐腰深的水中快速靠近事故车辆。由于轿车浸在水中,加上水体浑浊,施救并不容易。牛红生只能在水中摸索,摸到车门后用力拽开,把人拉出水面,并与附近闻讯赶来的工友合力将落水男子拖上岸。因为营救及时,男子得救了。

  牛红生再次确认车内情况,发现车内还有两个人。他果断向岸上喊道:“快打120!再下来几个人搭把手。”由于车辆反扣在水底,水压大,挡风玻璃砸不开,牛红生就和工友一起在深没胸口的水中合力把轿车翻转过来。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他们陆续将困在车内的司机和一名女子救上岸。落水女子因溺水时间较长,救上岸后面部青紫。牛红生见状立刻跪在她身旁,实施心肺复苏急救,经过3分钟左右的施救,这名女子慢慢恢复呼吸和心跳。救护车到达现场后,牛红生等人配合急救人员,将3名落水者转移到救护车上才离开。

  10天后,获救者及亲属一行10余人,专程给牛红生等人送上锦旗和感谢信。牛红生说:“看到有人遇到危难,伸把手是应该的,相信无论是谁都会这么做!”平日,牛红生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发现邻居老人晕倒,他帮助联系120救护车;得知夜班员工突发疾病,他连夜开车将员工送往医院。

  牛红生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

  206  牛振西

  牛振西,男,汉族,1962年3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

  多年来,牛振西带领水上义务救援队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应急救援,总是冲锋在前,展现了民间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

  救助生命不惜身。自2005年组建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以来,牛振西几乎每次救援都要赶赴现场。

  他将自己手机号作为水上安全求助报警电话,在市110、119指挥中心备案,与之形成联动。

  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指挥中心接到有人溺水的报警电话,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常年奔波救援、凌晨接警等不规律生活使他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和神经衰弱,但他依然无怨无悔,见义勇为,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英勇义举传大爱。2016年2月,一个两岁的孩子掉入35米深井,在机械施工挖掘深17米、长200米的救援通道未能成功营救后,牛振西带领队员赶到现场,通过认真分析探测仪传输影像,尝试多种救援方法,历时10个小时最终顺利救出孩子。在牛振西的感染下,越来越多人加入救援队。截至目前,救援队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注册志愿者152人、装备精良的专业救援队伍,累计成功挽救99条生命。牛振西和救援队的无私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为最大限度避免悲剧发生,自2012年开始,牛振西带领救援队伍秉持“防大于救”的理念,结合自身救援实践,在大型自然水域周边学校举办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800余场次,群众参与达数十万人次。

  牛振西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7  亢会元

  亢会元,男,汉族,1971年7月生,生前系江苏南通三建公司富力海洋公园项目部工人。

  (下转第十三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5日 12 版)

相关新闻: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代码 101—106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代码 107—119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代码 120—131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代码 132—145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代码 146—158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代码 159—165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代码 201—207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代码 208—220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代码 221—234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代码 235—248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代码 249—261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代码 301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代码 302—315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代码 316—328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代码 329—341

(责编:牛镛、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