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5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资料
人民网>>时政>>正文

87岁的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讲述 白山黑水见证艰苦卓绝【2】

2015年05月05日13: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7岁的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讲述 白山黑水见证艰苦卓绝

  告诉所有人,中国的抗战应该是14年

  “碧草萧萧,树叶青青,满山野花颜色新……”老人深情唱起这首《采山菜歌》,70年过去,当年抗联女兵采野菜的小路依旧芳草萋萋,但能吟唱出这首歌曲的人已经少之又少了。

  “人们常说8年抗战,其实这个说法不对,中国的抗战应该是14年。”李敏说,七七事变之前,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已经进行了6年常人难以想象的顽强抗战。“最艰苦的时候,我们就唱歌。”至今,老人已经收集了403首抗联歌曲。

  李敏非常崇敬抗联将领赵尚志。她说,赵尚志个子小、嗓门大,作战勇猛,当年靠7个人起家成为抗联领袖,是个大英雄。她一直珍藏着赵尚志用过的碗和受伤时染血的一块床单,而寻找赵尚志将军当年被日寇砍下的头颅,也成了她的一桩心事。

  1987年,日本女学者山崎枝子到哈尔滨采访李敏,老人便请山崎帮助寻找赵尚志的头颅。山崎回国后找到当年策划杀害赵尚志的东城政雄,获得重要线索。2004年6月2日,在长春市般若寺出土了一个颅骨,得知情况的沈阳军区干部姜宝才立即给李敏打电话,请她第一时间赶往鉴定,后来又请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检验,得到进一步确认。自此,英雄忠魂得以安息。

  2002年,李敏倡议成立了抗联精神宣传队,四处传诵抗联的不朽传奇。老人家里,有关抗联精神的书法作品挂满了书房;楼道拐角处,张贴着几百张用蝇头小楷抄写着相关人士联系方式的纸片。老人还有一个心愿:在哈尔滨建一座凯旋门和一个胜利广场,把抗联故事和抗联精神告诉一代又一代后人。

上一页
(责编:张迎雪(实习生)、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