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葛朗台式”贪官一日三餐稀饭馒头 究竟贪啥【3】

2015年04月13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

  疯狂敛财,为何又如此“节俭”

  “节俭”贪官们深知贪来的钱财见不得天日的道理,特别是在中央“打虎拍蝇”力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妄图躲过“一劫”,张口“廉洁”、闭口“清正”,恨不得在自己额头上刻上“清官”二字。于是,贪污受贿得来的钱财再多,也成了“偷来的铜锣不敢敲”,只能放着,过过“眼瘾”。来路不正的钱财,不仅不会带来身心的愉悦,反而是心病和负担。

  贪来的钱不用,究竟在贪什么?

  一是贪图权力给他带来满足感。他的“私欲”是什么?为了自己的吃穿享受?显然不是。看着“别人干工程挣大钱”,而自己大权在握,“得几个小钱问心无愧”的权力满足感是其贪腐的一个重要因素。二是贪图心里的平衡感。看到别人都在贪腐受贿,自己洁身自好就像吃了亏,不贪不受贿就心理不平衡。于是一次次受贿甚至索贿也觉得心安理得。

  “节俭”贪官的警示

  “节俭”贪官的出现,说明反腐败斗争的复杂和艰巨,斗争越深入,腐败者越会花样翻新。要学会识破其伪装面目,打击其侥幸心理,不给腐败者以任何可乘之机。

  如何撕开“节俭”贪官的“画皮”

  首先,建立健全干部财产登记制度,加大干部个人信息透明度是前提。其次,将公权置于玻璃屋内,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构建监管的“天罗地网”是关键,最后,高扬处罚的利剑,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将反腐进行到底,才能让腐败成为官员不敢触碰的“禁区”。文/新华 供图/网络

上一页
(责编:潘婧瑶、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