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两会调查:网友呼吁重拳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2015年02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贾玥) 1月26日,2015年人民网两会调查上线,就公众关注的16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这已经是人民网连续第14年推出两会调查。截至目前,“食药品安全”位居关注度排行榜第4位。

在网友看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需要“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惩罚力度”(22.24%),其次是“有效的政府监管”(20.7%),第三则要“媒体监管”(14.81%)。此外,目前有55.61%的网友表示“不接受食用转基因食品”;有33.19%的网友表示“有选择地接受,希望明确标注”;另有8.63%的网友持观望态度。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获普遍性关注

在“最关心哪些食品安全问题”的调查中,所列6项候选得票较为平均:“蔬菜、水果农药超标”(17.53%);“土壤、水等被污染影响农作物质量,如铬超标大米等”(17.5%);“病死肉、注水肉、冒充肉等肉类问题”(17.41%);“‘黑作坊’生产熟食制品”(17%);“地沟油流向餐桌”(16.31%);“奶制品添加剂过量和奶源不安全”(14.22%)。

在网友看来,目前药品安全领域问题主要体现在“药品质量检验把关不严”(18.23%),“过度用药、不对症用药等现象普遍”(16.95%),“抗生素被滥用”(16.9%),“制假售假严重”(14.85%),“药店违规经营”(11.63%),“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不够规范”(11.01%)等方面。

以上结果表明网友对于食品药品安全有着全方位关注,也体现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迫切性。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兴盛,选择从网上购买食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这在增加购物便捷性的同时,也让食品安全监管面临新的挑战。

在“网购食品,您有哪些担忧?”的调查中,有28.77%的网友选择“假冒伪劣、以次充好”,22.67%的网友选择“维权难”,17.66%的网友选择“成分、生产日期等标注不清”。

相关报道:

收入分配暂居人民网两会调查关注度首位

网友建言加大查处基层特别是农村腐败问题

两会调查:GDP增速放缓 8成网友态度较为乐观

两会调查:网友期待简政放权增加信息公开力度

下一页
(责编:贾玥、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