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中央巡视60家单位 对神华集团问题措词最重

2015年02月06日10: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对中国联通、神华集团等6家单位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反馈情况中列举了各家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对神华集团措辞最重篇幅也最长。比较近两年来中央巡视50多家单位后的反馈情况,神华集团存在的问题之多之广之严重,也是前所未有。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自2013年5月起中央巡视组先后分5批对60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截止2015年2月5日有53个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情况。各巡视组整理出的“问题清单”指出: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华电集团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四川个别地方拉票贿选成风,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浙江一些地方少数党员参教信教,个别党员干部参与群体性事件影响恶劣。体育总局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赛事开发经营混乱,缺少必要的规范和监督。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江西有领导干部甚至顶风公款吃请……所有的反馈都不说套话、不唱赞歌,不打人情牌,而是直击各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达到了“内外共震”的效果。

纵览50余份中央组巡视反馈情况,可以说,几乎所有被巡视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单位在某些方面的问题还十分严重。但像神华集团这样多领域多方面同时存在严重问题者尚属第一例。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神华集团的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神华集团党的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一些私人老板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其中,“大打折扣,情况堪忧”、监督形同虚设又掩盖腐败这种直接的论断;“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这种排比句式的应用;谋取腐败“黑金”和利益输送“黑洞”这种新颖的提法都是巡视报告中第一次出现。而“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来牟取暴利,形成“链条式”腐败也暴露出该单位问题之严重。

下一页
(责编:仝宗莉、唐述权)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