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中央巡视组公布中国联通等6家单位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2015年02月05日19: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公布中央巡视组对中国联通神华集团华电集团中国船舶东风汽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6家单位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反馈情况中列举了各家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对神华集团的措词最重,且篇幅字数达到其他5家单位的2倍左右。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神华集团的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神华集团党的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一些私人老板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一、中国联通

公司党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

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

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

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

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四风”方面,超标准使用办公室、公车问题突出。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问题反映强烈;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联通公司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二、神华集团

党的建设相对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一定时期内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任务艰巨。

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二是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党组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缺乏制度刚性,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

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的基层组织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退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

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

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三、华电集团

华电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煤矿并购中的问题反映突出,有些还很严重。

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司管控存在漏洞;

违反市场交易规则,尽职调查流于形式

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带病提拔”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规提拔、任用干部问题。

集团党组和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不力,对一些案件的处理存在偏软、偏轻的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矿并购中违规造成损失的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

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下一页
(责编:唐述权、肖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