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盘点李克强成绩单:他是破壁者、拆墙人

2014年12月27日20: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写在前面】

12月27日,中国政府网全文转发《博客天下》杂志封面文章《破壁者李克强》。文章很长,有12000字,慢慢看,精彩在后面。

对了,今年3月,《博客天下》杂志还登过一篇封面文章《剪刀手李克强》,文章也很长,讲的是简政放权。另外,今年5月15日,《博客天下》杂志曾以《强的虹》为题,刊发封面文章,独家解读李克强夫人程虹。有兴趣的,可找来一看。

第一个任期的第二年往往特别艰难,在这一点上,各国政府都差不多。民众第一年的新鲜感即将过去,与媒体的蜜月期也将结束,所有的力量都以一种更审慎的态度,抛开领导人的明星光环,更多去考量政策本身。

年底,尤其是一个交成绩单的时候。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迎来了他总理任期的第二个年底,他就任于一个世界经济很不景气的时期,除了每一任总理都要面临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他还要做得更多一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复苏来说,中国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甚至被寄望成为此次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

细数他就任总理以来的历次讲话:“简政放权”、“合理区间”、“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是其中最集中的关键词。还有许多先前从未听说过的提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

在春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提到了今年的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

作为预期目标的7.5%仅比1999年的7.1%略高一点。事实上,一到三季度,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是7.4%。

“我一再讲,合理区间是指经济增长率不低于7.5%左右,所谓左右,就是高一点、低一点都是正常的,都处于合理区间。”李克强专门这样讲过多次。但即便如此,李克强并未采取大规模的“强刺激”,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放权”。

“放权”并不是无为而治,相反,这需要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大的勇气。

这既需要自信,还需要更多人的理解。历史上所有经济下行期做减法的改革,都很容易被人指责为力度不够和无所作为,这对一个政治家来说是一件冒风险的事。

在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前提之下,李克强这一年努力清理各领域当中的束缚和桎梏,推进中国和各国的贸易合作,去各国推销中国的装备制造。对国内,他致力于拆除各省市之间的贸易壁垒、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之墙。

他很像是一个冷静而坚硬的破壁者、拆墙人。

拆贸易上的有形壁,不易;破观念中的无形墙,更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李洪满(实习生)、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