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8576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徐  隽  毛  磊

2014年12月27日02: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6日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代表们提出的8576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由各承办单位答复代表。

  建议办理工作有成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报告时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共提出建议8576件,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共有102名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领衔提出建议326件,比去年增加23%。安徽、宁夏、西藏、海南、江西等22个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105件,比去年增加56.7%。

  经过分类分析,代表建议关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方面的有1696件,占建议总数的19.7%;关于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农林水利方面的有1673件,占19.5%;关于社会建设及公共事务方面的有1418件,占16.5%。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9.8%,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推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

  何晔晖指出,各承办单位在贯彻落实重大改革举措时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建议,促进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一批重大民生问题;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加大督办协调力度,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取得较好成效。

  交通运输历来是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领域。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交通运输部承办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批评意见1060件,其中2014年承办代表建议518件。26日的会议还听取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作的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针对代表广泛关注的户籍改革、不动产登记、公共场所禁烟等问题,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卫生计生委在研究起草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不动产登记条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时,认真考虑代表建议,充分反映代表意见,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

  推进代表建议公开工作

  何晔晖说,代表建议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数量多,国务院有的部门每年办理(包括协办)建议超过2000件,个别业务处室每年办理建议数百件。一些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反映,由于知情知政渠道不够畅通,对国家机关的工作情况了解不够深入,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存在不少困难。

  何晔晖建议,切实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协助代表依法提出高质量建议。探索建议办理工作新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推进代表建议工作信息化建设和代表建议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7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