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北京丰台反渎工作揭秘:侦查员像特务般四处打探

2014年12月24日07: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零口供”侦办公检法嫌疑人

特殊审讯室的墙上挂着大钟表和折叠床。反渎局供图

“反渎局”又叫反渎职侵权局,它和反贪局都属于检察院内的独立部门,拥有独立侦查办案权,但不同的是反渎局的查办对象往往不是“贪官”,而是身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或虚度光阴不作为、或失察滥权乱作为的“昏官”,而这其中也包括公务员、警察、法官甚至是检察官本身。渎职犯罪也被称为“不落腰包的腐败”,由于其特有隐蔽性,相对于贪污犯罪难以广为人知。

伴随着中央反腐态势的加强及对渎职侵权犯罪认知程度的提高,“反渎”一词慢慢走入公众视野,但仍有很多人对其不甚了解。日前,京华时报记者探访了本市立案数最多的丰台检察院反渎局,揭秘不为人知的反渎职工作。

■揭秘之“定案”

“零口供”扳倒公检法嫌疑人

“侯哥”是丰台反渎职局最老的侦查员,这名在一线工作的侦查员,因为办案需要,不能暴露自己的真实姓名。

侯哥告诉记者,由于渎职侵权犯罪涉案群体是具有一定社会关系的公务人员,这些人甚至包括了法官、警察等敏感职业,所以每个案件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因此反渎局干警的侦查工作大多是秘密进行。同时,嫌疑人社会经验、生活阅历及法律政策水平都很高,反侦查能力很强,对办案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就比较高。因此,要将外围证据夯实,立足于即使当事人不供认,靠证据也能拿下案件的程度。

今年年初,反渎职局在办理某司法人员涉嫌犯罪的案件时,就遇到了一名有经验的嫌疑人,该嫌疑人还是单位的中层领导。当时,这名司法人员对其涉嫌的犯罪行为全部否认,并且由于该案发案时间早,嫌疑人已经和其他涉案人员全部串供。

在此情况下,侯哥等人改变了进攻方向,从这名司法人员的电脑中获取了大量修改、操作痕迹,利用技术手段恢复了此人的电脑硬盘,获取大量电子数据,对涉案案卷材料进行笔迹鉴定,真实还原了此人涉嫌违法行为的犯罪事实,实现“零口供”定案。

侯哥说,在当今的环境下,反渎侦查工作对信息化和现代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反渎局也转变了过去口供为中心的侦查模式,并逐渐放大书证、物证的重要性,弱化口供的作用,经常“零口供”结案,“这也是我们侦办公检法工作者嫌疑人的关键”。

推荐阅读:

四部门发文:父母虐待孩子可永久剥夺监护权

媒体称中国可能参与朝鲜断网一事 外交部回应

收费公路去年亏661亿元遭质疑

养老金并轨方案获通过 3700万公职人员将缴费

职业乞丐带10岁养女乞讨9年 打伤志愿者(图)

“被驱逐”艾滋男童坤坤入学上课啦

江西一公园10多具死胎被野狗刨出 官方:医院引产

鄱阳湖干枯 中国最大淡水湖变大草原(图)

2015,中纪委会更忙

“手术室自拍”涉事病人:知道医生拍照 也同意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