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多地频现基层干部“欠债失联”事件

2014年12月23日07: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频现基层干部“欠债失联”事件

  干部用身份圈钱,业务对象关联职务范围;一些地方干部不“搞点生意”会被笑话“没能力”

  江苏丰县县委统战部一名科级干部近期被曝欠债跑路。记者调查了解到,当事人不仅自己直接注册公司经商,还利用高息诱惑“集资”,欠下至少数百万元债务。

  近半年来,江苏、广东、湖南等地已发生多起基层干部“跑路”“失联”事件,背后隐藏着干部违规经商、“隐形经商”等屡禁不绝的顽疾。目前,虽然多地对干部违规经商开展专项清理,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完善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等监管措施,让“权”“利”彻底分家。

  据新华社

  ■ 讲述

  “当过乡镇书记、局长,都相信他”

  多位受害人表示,他们借款的“协议对象”是江苏金伯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丰县分公司的负责人刘景忱。

  刘景忱是当地统战部的副部长。“当过乡镇书记、做过局长,颇有威望,口碑也不错,还有高额利息,当时都相信他。”孙女士说,实在没想到他会抛弃公职身份玩“失踪”。

  刘姓受害人介绍,他们看重的是“他以前是农林局领导,认识多年,看上去也很可靠”,并且认为“1.5%的月息属于合法范围”。

  “老领导”“老同事”“干部身份”,以及通过开办的投资公司签订合同,支付较高的利息,成为当地人愿意借款给刘景忱的主要理由。

  有借款人还反映,当初为了吸引他们投钱,刘景忱承诺:“安全有保证,有利息,钱随时要随时还。”

  据了解,在刘景忱失联前,受害人曾约其“一起追回企业的资产,尽量挽回损失”,但他始终没有露面。后来发现,他已将名下房产全部“转移”。

  根据当地警方回应,刘景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依法网上追逃,经统计,已报案人员被骗金额达400多万元。

  ■ 盘点

  干部身份职权成借贷砝码

  从广东阳江市地税分局局长林其军携上亿元借款跑路,到湖南辰溪县农机局米仁春疑欠下巨额债务“失踪”,再到江苏沛县商务局的刘某被曝欠下大量债务“失联”,今年来,基层干部“欠款跑路”事件已发生多起。

  自己注册公司当法人代表,雇佣政府工作人员。不止一位借款人告诉记者,在刘的公司里,还有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帮忙”。“当初投钱是打款到公司会计私人账户的,这个会计是丰县政府工作人员。”一位借款人说。

  职权成借贷重要砝码,业务对象与职务范围有关联。一些借款人坦言,他们愿意借钱给这些干部,看重的是身份的“含金量”。不少借款人还透露,刘景忱筹的钱多以高利息投给办饲料厂的董某和种植食用菌的刘某等,而这些人都与他曾在乡镇和农林局任领导有关联。

  记者在丰县等地调查了解到,基层干部不利用关系搞点生意在当地甚至会被人笑话“没能力”,相关主管部门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011年9月下旬至11月底,丰县纪委曾针对县内国家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进行专项清理,但刘景忱的公司仍在运营。

  ■ 背景

  基层干部更常见违规经商

  中央对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开展过多次专项清理。1984年,中央就出台了禁止党政机关干部经商、办企业和到企业兼职的规定,中组部曾两度发文重申这个要求,公务员法中也有相关规定。

  违规经商的干部群体中,基层干部更常见。在中央巡视组巡视中,河南省共受理科级以上干部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线索148起,其中科级干部96人;2013年,安徽省对2725名党员干部登记申报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情况进行甄别核实,确认198名干部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其中乡科级干部146人;山东、江苏等省份也清理了多位科级干部违规经商和兼职问题。

分享到:
(责编:杨芳、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