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首届国际白鹤论坛在江西共青城举办

2014年12月16日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国际白鹤论坛在江西共青城举办

  中新社共青城12月16日电 (记者 王剑)首届国际白鹤论坛16日在鄱阳湖畔的江西共青城举行。白鹤目前全球仅存三千余只,被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亦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98%的白鹤在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越冬。

  据了解,首届国际白鹤论坛由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和共青城市政府承办。

  当日,中国、俄罗斯两国专家围绕白鹤的保护、白鹤的人工繁殖、白鹤的迁徙追踪方法、栖息地保护和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力保白鹤的繁衍生息。

  “受鄱阳湖枯水期持续低水位的影响,鄱阳湖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白鹤重要食料的生长受到较大影响。”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胡振鹏认为,白鹤的栖息地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研究和保护白鹤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江西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专家纪伟涛研究发现,鄱阳湖区分布着稳定的越冬白鹤种群,1998年至2013年越冬白鹤种群平均大小为3184±772只。

  纪伟涛表示,各级自然保护区涵盖了越冬白鹤的主要聚集湖泊,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的白鹤数量最大。但值得注意的是,“越冬白鹤的聚集湖泊位于县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有8个,位于保护区之外的有3个。相当数量的湖泊虽是重要栖息地,但是尚未受到较好的保护,保护区等级较低。”

  据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言阔介绍,湿地丧失和退化已经成为白鹤物种的主要威胁因素。

  “全球白鹤可以分为3个种群,东部种群是数量最大的种群,主要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繁殖,在中国长江中游流域越冬;中部种群,主要在西伯利亚库诺瓦特河谷繁殖,在印度克拉迪奥国家公园越冬,该种群可能已经消失,自2001/2002年冬季一直没有再发现;西部种群,主要在西西伯利亚中部繁殖,在伊朗里海南岸越冬,从2006/2007年冬季之间仅记录到1只个体。”

  鄱阳湖湿地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湿地,位于长江南岸,江西北部。该湖是季节性过水湖泊、连河湖。洪水季节,鄱阳湖水位高涨、一望无际;枯水季节,鄱阳湖水位下降,洲滩出露,蜿蜒一线;洪、枯水期的水域面积、水容积相差极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