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因爱生恨 海归女硕士投毒“负心汉”

张媛

2014年12月16日07: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因爱生恨 海归女硕士投毒“负心汉”

认为被玩弄了感情,凭专业知识计算出毒物精确致死量,二审获刑8年;被投毒者一度病危

新京报讯 31岁“海归”女硕士因感情纠纷心生怨恨,利用专业知识算出精确致死量后,将一定剂量的有毒物质放进可乐,让其爱慕的男子饮用,致其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近日,这名女硕士因故意杀人罪,在北京一中院二审获刑八年。

网购有毒物质意图杀人

1983年出生的被告人史丽莎,2009年时考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后回国。2013年5月,在海淀一家程序培训学院训练营认识了同班同学,即本案被害人乔某,并由此引发了该起案件。

据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史丽莎因感情纠纷对被害人乔某心生怨恨,于2013年8月17日通过网络购买有毒物质秋水仙碱1克,意图杀害被害人乔某。2013年8月20日,史丽莎在海淀区一处公寓门口附近,将事先投放了近1克秋水仙碱的可乐提供给乔某饮用。

次日凌晨,乔某就因身体不适被送往309医院,先后被送达病重、病危通知书。几天之后,他又被紧急转往协和医院,所幸抢救成功。不过最终这起投毒案,还是造成了乔某因秋水仙碱过量,出现药物性肺损伤、肝功能异常、肺部感染、双侧胸腔积液。

上诉称“没想杀死他”

2014年9月,海淀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认为史丽莎因感情纠纷采取投毒的方式,实施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构成了故意杀人罪。只是因为意志之外的因素未能得逞,属于犯罪未遂,考虑她已取得谅解,最终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

宣判后,史丽莎坚持自己只是想教训一下乔某,没想要杀死他,遂上诉至一中院。

二审法院认为,史丽莎在侦查阶段多次供述自己想毒死被害人,其身为重点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案发前利用网络查询出服用过量秋水仙碱会在人体内代谢成为一种剧毒物质,还根据人体体重等计算致死量,且在获知被害人已出现中毒反应后也没有积极救治,造成被害人身体严重受损的后果,因此确实构成了故意杀人罪,且一审量刑也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内。

近日,北京一中院对此案做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微信称习大大与彭麻麻“年度国民眷侣”

李克强早饭谈成180亿美元大单 涉基建及住房等领域

中纪委专题片首次曝光问讯记录表和报销发票(图)

呼格案真凶赵志红曾写偿命申请为其喊冤

少年发微博谎称直播自杀 成都警方全城搜寻17小时

单亲妈妈“求卖自己”为女治病 愿做牛做马报答(图)

呼市曾否认呼格案办案人员升职:我们没这副局长

【学习小组】习近平再谈徐才厚案的政治深意

【组图】2014世界小姐大赛落幕 各国佳丽风情万种

揭黄海波在美国生活:与女友住富人区 家庭妇男范儿(图)

奥巴马参加圣诞节演唱会 携妻女共同盛装亮相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杨芳、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