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北京地铁五号线夹死人调查:屏蔽门车门间无探测设备

2014年11月15日13: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五号线夹死人事件调查:仅仅是一个探测仪的问题?

  320万,这是每年中国非正常死亡人数。平均下来,每分钟就有6人意外死亡。这其中,“地铁屏蔽门和车门之间”恐怕是很多人发挥再多想象力也无法和“死亡”二字联系到一起的地点。

  11月6号,18时57分,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名33岁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

  屏蔽门与地铁门之间狭窄的缝隙,成年女性是如何挤入的?站台为何没有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在进一步调查结果出炉前,这些答案无从获得。而所有问题归根结底,最大的问号是——为什么列车会在车门和屏蔽门中间有一个成年人的情况下,正常开行?

  事发第10天,北京地铁5号线被夹女孩的死因调查状态停留在没有结果的进行时。根据北京地铁最新一次通报,目前,安监部门已介入事故调查。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安监部门例行公务,所有发生任何事情,安监部门都要进行调查取证。现在地铁方面的调查,都是同步进行,按照正常程序往前推进。

  对于以地铁为上下班交通工具的人们,每天匆匆走进地铁站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但疑虑难免——最大的问号是,为什么列车会在车门和屏蔽门中间有一个成年人的情况下,正常开行?记者从某地铁公司核心人士处得知,北京的地铁屏蔽门和车门中间,没有探测设备。

  记者随后辗转找到一家负责北京某地铁线屏蔽门生产、安装企业的一线员工,面对“屏蔽门和车门中间有没有监控设备”的提问,对方明确否定。他介绍,很多条线路都没有这个设备。

  小小十几二十厘米,在遍布摄像头的地铁站里,成为最后的安全盲区。这是北京地铁的特色还是中国地铁的通病?王先生曾直接参与多条南方地铁线路的施工和最终调试,他介绍,现在在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地铁屏蔽门和车门之间是有激光设备的,至少新线是有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