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正有料 | 习大大爱电影,电影里看中国

文格格

2014年10月12日08: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有料 | 习大大爱电影,电影里看中国

  习大大爱足球,您想必知道。但您知道吗?习大大不光爱足球,还爱电影。

  说习大大爱电影,绝不是空穴来风。2014年2月7日,习大大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谈到爱好,我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

  这可不是习大大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看电影。2012年初,习大大访美,回忆起27年前,他曾与美国房东的女儿有这么一段对话:“我记得住在你们儿子的卧室,我记得你们还有个可爱的女儿。她问我有没有看过美国电影,我说我看过梅尔·斯特里普演的《猎鹿人》、《教父》等以后,她感到非常诧异,觉得怎么我们会看过这么多美国电影。”

  再往近了说,前几天在印度访问期间,习大大也应了莫迪关于印度电影能不能中国拍的问题。“莫迪问我中国电影能不能来印度拍?我说可以啊。中印两国将加强影视交流与合作,就像电影《泰囧》播映后,更多中国人到泰国旅游,两地互拍能促进旅游业发展,还能增进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

  习大大爱电影,那可不是仅仅挂在嘴上的。出访列国,他也带上中国电影作为外交礼品,让人家感受一下中国电影的魅力。就近的说吧,今年7月,习大大访问阿根廷,就为当地友人赠送了《失恋三十三天》等影片,言下那意思:瞧瞧吧,这就是今天的中国人讲述的中国人的故事。

  习大大爱电影,也不仅仅是拿电影当礼品。2013年3月访问俄罗斯期间,习大大与普京达成共识——中俄双方每年互办一次电影节。当年9月,习大大在圣彼得堡出席G20峰会期间,中国电影节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举行,参加展映的《中国合伙人》等10部影片让俄罗斯观众看到激动得不行。

  习大大爱电影,还不仅仅是办个电影节。说点儿您可能没怎么在意的,却又相当有份量的事儿——今年以来,在习大大的推动下,咱已经跟英国、韩国、印度、西班牙4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

  您要问,这合拍协议是啥意思?这事很重要吗?且听文格格慢慢道来:

  话说中国加入WTO后,明确了每年引进20部进口分账影片。2012年,中美双方达成了新协议,咱每年引进的进口分账片增加到了34部。所谓分账片,也就是咱老百姓常说的“进口大片”,高成本、高科技、大制作、大明星,大多是3D,有的还有巨幕版。当然,这些大片也大多是好莱坞制造,您懂的!

  按照新协议,进口大片上映完了,票房一结算,国外片方能拿到的钱最多不能超过票房收入的25%。除了分账大片,咱每年还引进数十部买断片,也就是圈儿里说的“批片”,那意思就是,影院放映版权一次性买断,票房高低也跟外国片方没啥关系。

  但是,这刚签了两年的新协议也远远不能满足其他国际友人的胃口,尤其是好莱坞。为啥?一个简单的道理:当今世界上,再没有比中国增长速度更快、发展潜力更大的电影市场了。

  虽然北美如今仍然是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但年票房总收入也维持在110亿美元左右好些年了,相比之下,咱中国市场就跟踩着风火轮似的往前冲,那势头可是相当的凶猛。2012年,中国就跻身全球第二大市场。2013年,全国总票房达到217亿元,而且近几年,每年都保持着25%左右的增长规模。就凭这基数、这速度,好莱坞大佬们在大西洋那边掰着手指头算了算,再过个三五年,中国可不就赶超美国成世界第一了!眼前飘过几个大字——中国,蓝海啊!金矿啊!

  就为这个,好莱坞也算是绞尽了脑汁。您也看到了,最近上映的进口大片里,要么中国演员,要么中国元素,好些片子还特意剪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供版”,那都是为了讨更多中国观众的欢心,真心不容易!于是,合拍成了他们的招儿。

  合拍有啥好处?说个最实惠的,您要是跟中国合拍了一部电影,这电影在中国市场上就被当作中国国产片处理了,甭管分钱还是拿政策,什么25%之类的,那都不是事儿!这些年,跟咱提要求签合拍协议的国家真不少。这就跟谁家姑娘长得漂亮,上门提亲的人家一准儿少不了一个道理。这么多人跟咱提亲,那就一个个挨个挑呗!习大大今年已经推动了4个合拍协议的签署,据说接下来还有希腊、伊朗等好几个国家拿号等位呢。

  当然了,合拍协议的利好都是双方对等的。合拍片在中国被当作国产片,在合拍国也必然被当作国产片,人家对国产片的扶持政策、保护政策,咱也都全部享受。这样想想,是不是打心眼儿里觉着还真不错?就凭习大大对咱中国电影这良苦用心,您还能说这不是真爱?

  最真的爱都是默默的。习大大爱电影,不像他爱足球那么高调,好在咱火眼金睛,掘地三尺挖出这爱的证明。

  大爱无言昂…… (文格格:刘阳)

分享到:
(责编:曾伟、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