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全国领导人才与群众路线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2014年09月20日11:0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大连9月20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全国领导人才与群众路线研讨会暨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一届三次理事会议今天在大连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理事长吴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部部长、副理事长齐三平少将,中纪委研究室研究员、副理事长邵景均,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副理事长刘峰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各省市自治区高校、社团、部队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会议。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秘书长迟长胜主持会议并致辞。

吴江在讲话中强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群众工作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基础,做好群众工作是解决当前社会矛盾和问题的“总钥匙”。领导人才只有科学认识、真正把握和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才能做到掌握民情、尊重民意、关注民生、开发民智、保障民权、凝聚民力,有效化解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

邵景均在报告中指出,在人类历史上,人民群众是腐败的受害者,也始终是反腐败的主力军。这就决定了,反腐败斗争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事实上,在当前的反腐败斗争中,群众的支持、参与和监督,的确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保证。群众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举报,对巡视工作的支持,使得纪检监察机关能够及时掌握打虎拍蝇的线索,保证了惩治腐败的成效。从发展看,反腐败坚持群众路线,必须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即加强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当务之急,是按照民主、公开的原则进行选官制度改革。

迟长胜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智库正在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引擎,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目标后,把智库发展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作为致力于我国领导人才发展的高端智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里名家云集,群英荟萃,大家对领导人才事业有着天然的热爱,既充满爱国忧民的赤子情怀,又不乏变革图强的思想建树。希望今后能够团结更多社会有识之士一道秉持“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的学术精神,不断提升战略谋划和综合研判能力,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促进中国民主法治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本次会议以“领导人才与群众路线”为主题,围绕领导人才成长规律、领导人才选拔培养、领导人才作风建设三个专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依据党的群众路线,先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党建思想;提出从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民心的反腐举措;提出治本必须治权的防腐治腐机制;提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执政理念;提出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标准及行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路线的运用、继承与发展,集中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方略。

会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也是我们做好领导人才选拔任用工作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政领导人才队伍,就必须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领导人才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践证明,哪个地方的领导人才选拔任用工作注重走群众路线,哪个地方的干部就选得准、用得好,党群、干群关系就和谐。哪个地方的领导人才选拔任用违背了群众路线,哪个地方的干部工作就可能出现失误,党群、干群关系就可能不和谐。新形势下,在党政领导人才选拔任用中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厘清和解决好为谁选人、选什么人、由谁选人、怎样选人等四个基本问题。弄清为谁选人,才能找准领导人才选拔任用的价值取向;弄清选什么人,才能明确领导人才选拔任用的标准条件;弄清由谁选人,才能认清领导人才选拔任用的主要力量;弄清怎样选人,才能解决领导人才选拔任用的制度机制问题。

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是在中组部支持下,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的致力于领导人才素质标准、成长规律、选拔培养、考评任用、开发管理、体制机制研究的高端智库。            

联系本文记者

王金海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