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2016年起全国取消档案管理费 财政拨款解决管理问题

2014年08月13日14: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年起全国取消档案管理费 财政拨款解决管理问题

南方人才市场有不少应聘者前来提交档案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摄

  2016年起全国将取消档案管理费;南方人才市场表示每年档案管理收费仅200万,但之前有报道称这笔费用达数亿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实习生 黄伊宁

  大学毕业生,租房子生活已经不容易,还要给档案买个格子存放?

  昨天,新华社对档案管理费的质疑,引发各界关注。报道中形象地举了一个“北漂”李健的例子:在北京打工12年,2013年之前每年档案管理费要交240元,2013年开始降到每年120元,12年来,仅档案管理费就交了近3000元。“档案也得‘租房子’,占地比群租房小多了,收费却跟‘豪宅’接轨,算给自己的档案买了个豪华卧室。”李健不解:一份薄薄的人事档案,为什么一年要收一两百元的保管费?

  报道称,全国档案收费每年或达数十亿元,“广州华南人才市场每年收费也有数亿元”。一时舆论哗然。

  昨天下午,南方人才市场负责人回应称,此数据有“拍脑袋”的嫌疑,他们每年通过个人缴费所得的管理费大概只有200万元。

  从2016年元旦起,全国都将取消档案管理费,财政拨款解决档案管理问题。

  A、“档案费”每年200万广州五成档案“沉睡”

  “广州地区的人才市场每年收费有数亿元的说法是被夸大了的,真正属于个人缴费的部分大概只有200万元。”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副主任汪宏飞说。

  他介绍,目前南方人才市场管理的档案约为30万份,其中约有五成的“沉睡档案”。“所谓沉睡档案,就是档案的持有者不交管理费也不去管它,等到哪天持有者把管理费补齐了,这个档案又‘醒过来’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