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健全信用体系 构建诚信中国【2】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4年08月01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尚德守法 综合施策

  滕佳材

  食品药品领域诚信建设是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形成尚德守法的社会风尚,筑牢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根基。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自组建以来,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一、积极构建诚信建设共治体系。一是增强企业法律责任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促进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提升政府尚德守法引领作用,建立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寸步难行”。三是倡导全社会树立尚德守法价值取向,建立投诉举报激励制度,鼓励支持新闻媒体监督、消费者投诉举报。

  二、着力夯实诚信建设法制基础。通过完善食药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目前,《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公开征求意见,《药品管理法》的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还研究制定了《食品药品“黑名单”管理规定》。在法律法规修订过程中,充实了有奖举报制度、惩罚性赔偿机制、责任保险制度等方面的内容。

  三、不断完善诚信建设工作机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月、季例会和工作考评通报制度。着手制定食品药品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积极参加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的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制定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推动信用信息共享。

  四、示范引领尚德守法社会风尚。在全国启动了“老味道、老故事、老品牌——坚守诚信的力量”主题宣传活动,弘扬食品药品行业品牌诚信文化。6月,举办了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营造尚德守法良好社会风尚。

  五、重拳打击失信败德不法行为。上半年,全系统共立案查处食品案件约13万件,药品案件约9万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00余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 1200多个,涉案金额约30亿元。严肃查处上海“福喜过期肉”问题。

  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仍然明显,假冒伪劣、违法犯罪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尽快出台《关于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动建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完善诚信信息共享机制。抓紧出台“黑名单”管理制度,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不良信用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红榜”制度。

  二是进一步增强尚德守法外部约束。监督企业建立保证质量安全的内控制度,严格日常监管,让企业感到有责任、有压力。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国界的稽查办案协作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不法分子出重拳、下猛药,使其受到法律的应有制裁。鼓励媒体监督、社会监督。

  三是进一步推进诚信教育常态化。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加大对食品从业人员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以及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广泛宣传诚信立业、守法经营的典型经验,加大褒扬激励力度,让人们树立起诚信经营是品牌荣誉、是经济资源的价值理念,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