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新疆爱国宗教人士遭暴恐分子杀害

2014年08月01日00: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爱国宗教人士遭暴恐分子杀害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31日电(记者符晓波 曹志恒 曹槟)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著名的爱国宗教人士居玛·塔依尔大毛拉30日上午在前往清真寺办公室途中被一伙暴恐分子残忍杀害。记者31日从喀什地委获悉,爱国宗教人士遭袭案已经破获,警方击伤并抓获一名凶手,另有两名暴恐分子被击毙。

   居玛·塔依尔大毛拉(宗教活动主持人)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新疆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协会副会长,曾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喀什伊斯兰教信教群众中享有极高的威望。

   居玛·塔依尔大毛拉2003年起开始在艾提尕尔清真寺执业,曾经通过媒体公开严厉批驳“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他说,“伊斯兰教主张和平,反对暴力。那些滥杀无辜生命的暴徒从根本上违背了伊斯兰教的教义教规。无故杀人是大罪,要受到真主的严厉惩罚。”

   7月29日,新疆穆斯林群众迎来肉孜节,这天74岁的居玛·塔依尔大毛拉仍在艾提尕尔清真寺为穆斯林群众主持盛大的晨礼。然而就在第二天清晨,这位爱国宗教人士就惨遭暴恐分子残忍杀害。这在喀什市穆斯林群众中引起震动。

   按照伊斯兰教的传统,居玛·塔依尔大毛拉的葬礼在当天下午18时举行。

   喀什市一名穆斯林说:“艾提尕尔清真寺主持居玛·塔依尔是著名的爱国宗教人士,他的宗教学识渊博,没想到暴恐分子居然会对这名和蔼可亲的老人下毒手。”

   喀什地区民宗委介绍,居玛·塔依尔大毛拉长期担任自治区和喀什地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积极推动伊斯兰教的解经讲经工作,积极宣传伊斯兰教和平、团结、中道、爱国思想,反暴力、讲法制,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7·5”事件、乌鲁木齐“5·22”等暴恐事件发生后,他主动带头发声,严厉批驳宗教极端势力散布的“圣战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为教育引导广大穆斯林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查明,图尔贡·吐尔逊、麦麦提江·热木拉提、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3名暴徒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预谋通过“干大事”提高影响力,30日7时左右,在居玛·塔依尔大毛拉主持完晨礼后,将其杀害。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锁定目标,实施抓捕,于30中午,击毙2人,抓获1人。

   长期以来,爱国宗教人士在公开场合向信众传达依法信教,远离宗教极端,遭到宗教极端分子的仇视。1996年,艾提尕尔清真寺70多岁的主持阿荣汉·阿吉和他的儿子也遭到暗杀。喀什民族宗教干部表示,暴恐分子对喀什著名爱国宗教人士进行袭击,目的就是制造破坏活动,引起信教群众对政府的不满。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