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疆多措并举推进宗教“去极端化”

2014年11月11日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多措并举推进宗教“去极端化”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 (记者 朱景朝)此间官方说,自今年6月以来新疆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推进宗教“去极端化”工作,目前,宗教极端思想蔓延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

  10日,新疆喀什市人民法院依法对22名从事非法宗教活动、煽动民族分裂的宗教人士公开宣判,依法向极端宗教亮出“去极端化”之剑,彰显了法律的威严。

  遏制宗教极端亦有文武之道。为期三个月的新疆农民画大赛于本月9日落幕,在1600位农民送交的10000多幅绘画作品中评出了60个获奖作品。新疆著名国画家、是次大赛评委李尧天称,“我们新疆的少数民族农民同胞是多么了不起,他们多才多艺,既能歌善舞,又能挥动画笔抒发内心的爱憎。这些才艺是抨击宗教极端势力的利剑。”

  6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指出当前最突出的工作就是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要把“去极端化”作为宗教工作的首要任务,出重拳、下狠手打击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必须保障信教群众合法宗教需求,挤压宗教极端活动空间。

  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红称,?打击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首先要遏制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蔓延。宗教极端主义不仅否定新疆的传统宗教观念,且否定新疆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禁止穆斯林唱歌跳舞、参加体育活动。宗教极端主义就是要通过这些手段破坏新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氛围,为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做掩饰。

  7月9日至8月10日,为期一个月的以中共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惠民政策为重点内容的“面对面”巡回宣讲,在和田地区七县一市展开。6月以来,喀什多个县市建立县乡村网络平台打响治理网络“三非”(非法宗教活动、宗教类非法宣传品、非法宗教网络传播)的“阻击战”。伊犁整治干部队伍政治纪律,同时继续坚持常态化的宣传机制,给群众讲解正常信教与极端宗教的不同。新疆各地“去极端化”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9月26日,新疆“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拜城县召开,全面推广拜城“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经验。11月7日,喀什地区“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疏附县召开。两地“去极端化”经验交流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在讲话中肯定两地在依法管理宗教的同时,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创造性地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的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暴力恐怖活动是影响新疆稳定的直接现实危害,而宗教极端思想是“三股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是暴力恐怖活动进行思想发动和成员发展的主要手段。此间专家表示,“去极端化”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新疆应多方入手,综合施策,着力加强“去极端化”的宣传教育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思想基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