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我校特色是“外交”与“精英”

2014年07月29日11: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秦亚青谈外交学院校训与人才培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7月29日上午,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谈“外交学院校训与人才培养”。秦亚青谈到,外交学院的特色简单地可以归结到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外交”;第二就是“精英”教育。

秦亚青指出,外交学院讲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换句话说,我们培养的人才一定要在两个方面表现出来外交学院学生的特色。除了有高度的政治要求以外,还要求外交学院所有的学科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大纲都要围绕着这个“外”字做文章。所以,外交学院的学生外交方面的知识应该是比较好的,外语水平也是相当高的。第二,外交学院始终秉承一个原则,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精英教育,绝不求大、不求规模,就是精英教育。外交学院到现在为止,一个班的规模20个人以下,在全国是没有的。教学成本很高很高,但是外交学院从80年代建校到现在,坚持这个原则。这个原则为实现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中国的外交精英。全世界的外交人才都是人尖子。中国必须培养出和他们对等的甚至超过他们的人尖子,才能真正为我们国家服务。

秦亚青介绍说,外交学院的校训是周恩来总理当时为外交人员基本素质要求提出来的16个字——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它在外交学院学生整个培养过程中有几个很重要的作用。第一,这是培养标准。不站稳中国人民的立场,你就不配做一个中国的外交官。当然,外交人员也要掌握政策、熟悉业务,能力强,要有各种各样的背景知识,要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最后一条也非常重要,就是要严守纪律。周恩来总理对外交官的要求非常高,因为他的背后是国家和人民,代表的不是你个人。

秦亚青认为,有志于做外交的青年:第一,要心中有祖国、有祖国人民。第二是不能局限于中国,要有世界的视野,要为世界和平做事情,为世界人民做事情。就如当年中国领导人说过的那样,我们要让中国人民放心,也要让世界人民放心。他希望将来有志于从事外交的青年,以周恩来总理为楷模,做到脚踏实地、志向高远。

  7月10日晚,经济信息联播直播现场。7月10日晚22时40分直播《环球财经连线》,是他最后一次在电视上露面。

7月10日晚,经济信息联播直播现场。7月10日晚22时40分直播《环球财经连线》,是芮成钢最后一次在电视上露面。(视频截图)

据了解,外交学院是外交部直属的唯一一所培养外交外事、国际问题研究和涉外经济、法律复合型人才的高等学校。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芮成钢就毕业于该院。继6月传出芮成钢接受调查的传闻后,7月更是有不少媒体报道称,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主持人芮成钢和一名制片人11日已被检方带走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