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署名文章:达赖所为有悖“时轮金刚法会”的庄严与纯洁特质

2014年07月07日21: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署名文章:达赖所为有悖“时轮金刚法会”的庄严与纯洁特质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所谓“时轮”,从佛教上讲,是指宇宙和生命在时间中的生灭规律和与此相应的修炼方法及终极目的。时轮金刚为藏传佛教密法无上瑜伽部的五大本尊之一,被视为文殊菩萨的化现。佛教认为,众生要解脱过去、现在、未来“三时”迷界轮回之苦,可依此尊修习,以达到长寿和圆满成佛的目的,此即时轮金刚法。佛祖释迦牟尼成道后,应香巴拉国王等王公的请求,在孟加拉以南的希日达那格扎嘎宝塔下,化现时轮坛城,向与会的金刚弟子宣讲《时轮本续一万二千颂》,同时举行灌顶仪式,并开示诸多密法,由此开创并亲传了时轮金刚法,使之成为诸密法中最高无上的极殊胜的法门,也开创了举办时轮金刚法会的先河。佛教认为,举行时轮金刚法会,修时轮金刚法可使有情众生免遭世界末日的诸如洪水、火灾、疾病、战争等各种灾难,克服自然灾害的侵害,获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吉祥的生活,并最终获得摆脱轮回、究竟圆满等功德。

   时轮法于公元11世纪在藏地初传,形成卓、热两个派系,后来在藏传佛教中得到普遍传播,较大的寺院均专设时轮学院。宗喀巴大师将时轮法亲传弟子一世班禅克珠杰,后世四世班禅、九世班禅都成为该法的杰出传承大师,为格鲁派时轮法的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

   时轮金刚法会具有庄严和纯洁的特质,这是由佛教“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上世纪三十年代,九世班禅大师曾在北京和杭州举行规模宏大的时轮金刚法会,不仅促进了该法在内地的传播和弘扬,也成为彰显该法会庄严与纯洁特质的光辉典范。

   时轮金刚法会的庄严性体现在义理的严肃性和仪轨的严谨性上。时轮金刚法会主要讲授时轮教法并举行灌顶。在法会的义理方面,佛教认为,要摆脱轮回之苦,就必须放弃对“自我”的执着,了知“无我”的意义和智慧,通过善行、禅定等修行方式,摧伏贪嗔痴诸毒,获得究竟圆满境界。这便是时轮金刚法会的理论基础。法会过程中,无论是传法上师,还是信众弟子,都必须明了严肃而神圣的教理,持守慈悲和正见,以求乐空智慧。这也是密法修行的根本。在法会的仪轨方面,无论是讲经开示,还是开坛灌顶,都必须坚持严谨的态度,以厌离轮回、发菩提心和了知空性贯穿始终。传法灌顶的根本动机则在于引导弟子信众发菩提心,发心利他,使弟子信众安住时轮金刚境界,获得佛果。法会的庄严性,势必要求传法者内心清净,正见正行,绝不能教唆他人违背正法,偏离正道。

   时轮金刚法会的纯洁性体现在持戒的严明性和目标的明确性上。戒行是一切佛法的生命,无戒行便无佛法。时轮金刚法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上师向弟子信众宣讲戒律,并反复教导弟子信众必须持守戒律。这些戒律主要包括“五戒”、“十善”等基本戒条和“六种佛守持戒规”、“十四条重堕性禁戒”、“八条次重堕性禁戒”以及“二十五种不允许行为”等,强调皈依三宝、反对邪见、戒恶扬善、利益众生等内容。法会的目的主要在于引导弟子信众发心利他、持守戒律、正信正行、圆证菩提,最终达到无上圆满的乐空境界。时轮金刚法会的纯洁性,势必要求传法者戒律清净,爱教如己,绝不能教唆他人违背戒律,损污正法。

   近年来,十四世达赖喇嘛每年都要在境外举行“时轮金刚法会”,吸引境内外信众参加。原本庄严纯洁的殊胜法会,却被分裂势力所利用。法会的相关组织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向前来参加法会的佛教信徒灌输达赖喇嘛和“流亡政府”的政治主张。达赖喇嘛也在法会过程中宣传“中间道路”等变相“藏独”主张,并煽动仇恨、恐怖和极端行为,严重玷污了法会庄严纯洁的本来面貌,影响了藏传佛教的健康发展。

   佛祖教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只有坚持时轮金刚法会的庄严与纯洁,才符合正法,才符合佛祖本怀,也才能达到利益有情的目标。(李德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