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省级纪委机构改革透视:敢拿自家人开刀形成震慑

2014年07月05日09: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级纪委机构改革透视:敢拿自家人开刀形成震慑

  全国省级纪委大幅增设纪检监察室,反腐攻坚的战斗力量空前加强,此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专家认为,今后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将更加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掌握监督权的人进行有效监督。

  纪委机构改革:增加“战斗队”

  全国31个省(区、市)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方案日前均获中央纪委批复。方案最大的共同点是增设纪检监察室。此轮内设机构调整到位后,全国省级纪委纪检监察室总数将达到231个,新增61个,增幅达36%;绝大多数省级纪委纪检监察室将增至7至8个,其中河南省纪委最多,将达到11个。全国纪委机构的改革,标志着纪委“战斗队”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湖北,省纪委纪检监察室增至8个,调整后委厅机关从事执纪监督业务的内设机构占机构总数的68.4%,人员编制占行政编制总数的62.2%。

  今年3月18日,中央纪委公布内设机构调整情况,共增加4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并组建了组织部和宣传部,同时将中纪委监察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125个清理至14个,此举被解读为有助于将更多力量配置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

  增“量”不增“官” 突出监督执纪问责

  记者梳理发现,各省(区、市)纪委纪检监察室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遵循着保证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这三个总数“三不增”的原则。同时,各地纪检监察室的职责亦有所调整,更加突出监督执纪问责。

  据悉,此次省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要求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的单位和地区全面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

  省级纪委纪检监察室的机构改革之后,各地地市级纪委也纷纷做出调整,增加“战斗部队”。湖北襄阳市纪委监察局局长彭志新向记者介绍,前期经过第一轮的内设机构的调整,已经新增2个纪检监察室和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并还将按照省纪委的调整改革部署,下一步进行第二轮的机构调整,加强纪检监察的力量。

  彭志新告诉记者,新增的纪检监察室人员均由其他综合业务室调整过来,没有新增编制,强化案件查办和执纪监督职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

  记者从中央纪委公布的组织机构中看到,新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其主要职能包括按照管理权限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等。

  全国各省市也陆续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工作。

  湖北省十堰市纪委书记邬泽华说,纪检监察机关力防“灯下黑”,正在全方位自我净化,从信访权、监督权、检查权、调查权、建议权、处分权等各个“环节”入手,消除公权运行监管的盲区。

  邬泽华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必须做到自己首先是块“好钢”,如果纪委对“自家人”都从严要求,谁还指望纪委能够对他们“网开一面”?只要纪委敢拿“自家人”“开刀”,势必会形成极大的震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黄安琪 李伟)

分享到:
(责编:盛卉、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