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聚焦民主生活会:官员自我批评时都说了啥

2014年05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贾玥) 日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其中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实在查摆问题,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人民日报思想纵横栏目曾刊文指出,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开展不起来,主要难在自我批评,原因在于领导干部律己不严,没有以身作则。文章说,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自己的问题不放过,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既是教育,也是带动,更是约束。

自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31个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均召开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省级大员”对照检查,做出自我批评。结合此次河南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情况,记者总结出官员自我批评时所坦陈的主要问题,期待这些问题最终能真正地加以解决。

基层调研“摆样子”

“自己有时调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层电视剧,事先有脚本,事中有导演,事后露露脸,自己就是一个演员。”2013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同志如是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不少官员在反思调研时“作秀”的问题。

如有广东省委常委直言,下基层调研存在“被安排”的现象,甚至下面反映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湖北省委常委说,提前通知被调研单位的多,微服私访的少,调研走的路线、看的点事先安排的多,临时抽查的少。还有云南省委常委表示,调研题目提前安排,调研线路提前设计,调研现场提前准备。

调研时与基层群众接触不多也多次被提及。如有青海省委常委说,有时调研去条件好的地方多一些,到环境恶劣的边远基层少,开座谈会、听汇报多一些,直接到群众中深入了解情况做得不够。有上海市委常委表示,方方面面陪同人员多,真正同各方面群众和基层同志面对面交流意见不够,知民情、察民意不够全面。

还有官员指出调研时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如有甘肃省委常委表示,自己调查研究跑马观花、研究问题浅尝辄止。有江苏省委常委说,自己调查研究时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应景式、例行公事式调研多,真正沉下去“解剖麻雀”少。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赵艳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