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天津5月将取消蓝印户口政策 或引发津郊楼市降价

2014年04月18日14: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5月将取消蓝印户口政策 或引发津郊楼市降价

  天津将于5月底取消蓝印户口政策,“积分落户”将取而代之,这意味着已有20年历史的蓝印户口将退出天津历史舞台。

  不再办理蓝印户口

  天津卫视4月17日报道称,天津实施多年的蓝印户口政策将于近日取消。“即从2014年5月31日起,停止外省市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而已经办理蓝印户口或正在办理蓝印户口的外省市人员可以按照原先规定办理相关户口。”

  报道称,蓝印户口在天津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考虑到天津市已经建立起多层次的户籍准入渠道,今年1月1日又施行了居住证管理制度和积分落户规定,因此可以实施停止新办蓝印户口的政策。

  这次停止新办蓝印户口,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在2014年5月31日前,通过本市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打印并签订预订协议的外省市购房者在取得产权证后,可继续按原规定办理蓝印户口。现有的持蓝印户口人员,在考察期满后经复验合格可继续按原规定办理本市常住户口。

  □前世今生

  蓝印户口的黄金时期

  “蓝印户口”因封皮和印章为蓝色而得名,不同于正式户口的红封皮、红印章,也因此被称为“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

  蓝印户口并非天津首创,此前也并非天津独有。早在1992年,公安部下发《关于实行当地有效城镇居民户口制度的通知》,以缓解“农转非”指标过少和大量农民要求进城落户的矛盾,这其实就是蓝印户口。

  上世纪90年代是蓝印户口的“黄金时期”。该户籍政策最初多在中小城市实施,1994年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大城市跟进,引起外来人口落户数量激增,城市承载能力等问题逐渐显现,2000年后这些城市又相继取消。天津蓝印户口延续20年。单位投资、个人投资达一定金额,获国家发明专利投产经营年缴税金达一定金额,在津购买一定金额营业性用房或商品房等,均可登记蓝印户口。

  “高考移民”成主流

  蓝印户口政策出台初期主要为解决农民进城落户、投靠亲属落户等问题,该政策蔓延至大城市后,被寄予吸引外来人才和投资的作用,天津市也不例外。然而过去20年,相比大额投资兴办企业者,“高考移民”是蓝印户口的绝对主力。

  京华时报记者昨天登录专门推销蓝印房产的网站,上面挂满“搭上天津蓝印末班车”“为孩子高考减负一百分”等宣传语,一些购房入户者也坦言此举是为子女高考。

  据媒体报道,天津蓝印户口持有者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居多,距天津不远,高考录取分数线却远高于天津,而据非官方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天津高考以蓝印考生名义报名的人数突破8000人。

  天津蓝印户口的入户门槛也随着房价跌涨。最初标准是市内四区60万元,滨海、环城四区25万元,外5县为8万元,2005年外5县提高标准至面积80平米以上且投资超20万元,2007年变为所有区县“一刀切”100万元,2009年又调整为市内六区、塘沽区80万元,环城四区、汉沽区、大港区60万元,宝坻区、武清区等两区三县40万元。

  武清区唯一的天津市重点中学杨村一中去年招“蓝印生”从往年的400名减为200名,引发家长抗议,武清区教育局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去年武清区招收本地户籍学生9000多人,蓝印学生2000多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