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福州老人指责城管被打死 官方称涉事者为临时工

2014年04月10日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老人指责城管被打死 官方称涉事者为临时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福建当地媒体发布微博称:马尾亭江集贸市场,城管与一名摊贩发生小冲突后,一名老人上前劝架,疑因遭到城管方面人员的殴打,当场不治身亡。据了解,老人今年70岁了,是当地人。

  微博发布后,立即引发关注。看上去,微博中提到的这位古稀老人颇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那么,事情的经过究竟是怎样的,老人何以招来杀身之祸?

  事发过程:福州古稀老人指责城管工作态度 遭殴打致死

  死者郑修院是当地西边村村民,今年70岁。一大早,他在送爱人去附近诊所挂瓶后,和往常一样来到亭头菜市场,遇到马尾区城管执法局的数名执法人员正在清理占道摆摊。据现场目击群众表示,见到城管们的执法行为后,郑修院便上前和城管队员理论起来:

  目击群众:有一个老人摆摊在那里卖东西,秤被拿去。然后他看不惯,说你不给他卖,秤还给他。说两句一下和他(城管)吵起来。

  口角很快升级成了肢体冲突。在双方推打过程中,郑修院明显不敌身强力壮而且人数众多的城管人员,一度被反架着双手挨了对方好几拳脚。郑修院找机会使劲挣脱后,沿着马路向前跑去。可还没跑50米远,就被一高一矮两名城管气势汹汹地追上了:

  目击群众:跑过来本来都已经打结束了,后来城管又下来两个人,把他掐住。掐住他的脖子。最后两个人这样掐着,后面人一直捶,一捶一锤。

  拳打脚踢之下,郑修院慢慢瘫倒在地上。两名城管又照着已倒地的郑修院身上猛揣了几脚,见他完全不动弹了才离开。等救护车赶到现场,郑修院已停止呼吸多时。警方随后将两名嫌疑人控制。闻讯赶来的家属们悲痛欲绝。

  郑修院女婿林先生:这种是根本想不到的事情,像这年纪这么大的老人有什么事情,你和他好好商量,也不能动手动脚。

  郑家邻居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听到这个噩耗后,简直难以置信:

  邻居吴女士:(老人)很好很好,讲话都讲不响的人。

  马尾城管执法局:不是我们的人 是镇政府工作人员

  据村民反映,当地菜农违规占道摆摊现象时有发生,当地城管和摊贩间的冲突并不是第一次。当天下午,记者致电马尾城管执法局,但工作人员对打人者身份予以否认:

  马尾城管执法局:不是我们的,那是镇政府的城建办的工作人员。这里面也有聘请临时人员。平常都跟我们没有关系,日常的管理工资都是镇政府发给他们的。

  官方通报:打人者为市容协管员

  昨晚8点左右,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亭江“4·9”故意伤害案件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对事件的经过做了描述:4月9号上午9时许,亭江镇市容协管员林某某、翁某某在亭头农贸市场周边维持市场秩序,亭江镇西边村人郑修院途经市场,对协管员工作态度提出指责,两名协管员与郑修院发生口角,之后动手打人,郑修院倒地。随后卫生院医生赶到现场,经检查,确认该人已经死亡。

  目前,死者尸体已经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法医鉴定。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案对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并对案件进一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马尾区负责人表示,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调查,依法处置。

  市容协管员?临时工?

  马尾区政府的这则通报中提到两位伤人者的身份是该地区的“市容协管员”,而不是此前有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城管人员”。那么,协管员和城管员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市容协管员主要是在路上巡逻,发现有违反城市管理法律规定的各种行为,先进行教育,督促、帮助当事人自己纠正违法行为,如果碰到不听劝阻,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当事人,要及时通知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查处。市容协管员不得穿制服,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

  换句话说,市容协管员属于临时工,没有编制。但为什么没有执法资格的协管员,却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对一位劝架的古稀老人痛下拳脚。谁给予他们如此大的勇气和胆魄?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会继续关注。(记者 张子亚 葛朝兴)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