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为了生命的守望--写在马航MH370客机失联一个月之际【3】

2014年04月07日15: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生命的守望--写在马航MH370客机失联一个月之际

   曲折中挺进--为了生命的守望,一次次调整搜寻方向

  风云突变!

  15日下午3时,马方公布最新信息:航班上的通讯系统曾被人为关闭;最后一次收到航班信号是吉隆坡当地时间8时11分;飞行路线有过更改。

  失联时间是判断失联位置的关键因素。最新确定的时间与最初公布的差了将近6小时。据此,飞机最后失联地点转向两个可能区域:一是大致从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边境到泰国北部,二是从印度尼西亚延伸到南印度洋。

  新的疑似海域,距离泰国湾约1000海里。

  外交部紧急召开境外中国公民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立即向马方了解更为确切的信息;要求马方扩大搜寻范围,加大搜寻力度。当晚,中方技术专家赴马来西亚加入政府联合工作组。

  交通运输部连夜下令:中方船舰立刻在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以西海域确定南北两个搜寻区。

  随即,8艘舰船从泰国湾奔赴千里之外的第二个搜寻战场。新的搜救总面积,是前期搜救水域面积的6倍。

  临时改变航线,事先没有准备海图。茫茫大海,没有海图,浅礁、暗流、迷航……危险无处不在。

  然而,搜救舰船决定:出发!

  搜救中心急令广东海事局指挥中心,以扫描传输方式,为前方搜救船提供新加坡海峡到马六甲海峡一带海图。

  在希望与失望之间前行,在寻找与茫然之中坚守。浩荡无垠的大洋上,中国搜救编队顽强地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夜晚星光稀微时,两眼通红的海军“井冈山”舰舰长刘忠鹄手指漆黑的洋面:“不能让那些无助的亲人被遗落在黑暗里。”

  此时,在北京丽都维景酒店家属安置区竖起一块约3米长的彩板,蓝白底色,一个飞机图案旁写着“祈福MH370,平安回家”。

  彩板上的留言有写给父母的、写给爱人的、写给儿女的,每一条都令人肝肠寸断。

  3月20日,搜救方向再次改变。

  澳大利亚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在南印度洋发现疑似失联客机碎片。随后,中国高分一号卫星、法国卫星也相继观测到类似迹象。

  同日,习近平主席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说,目前搜救工作难度较大,有关海域情况复杂,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希望澳方及有关各方继续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并在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情况,也希望澳方为中方搜救工作提供协助。中方愿同澳方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

  同日,中国海军迅速调整搜救计划,组织舰艇涉过3000多海里的漫长距离,赶赴南印度洋。

  22日10时10分,巽他海峡。

  七级大风裹挟着滂沱暴雨排空而来,4米大浪如一堵高墙反复冲撞着船舷,掉头南行的“南海救101”船险象环生。

  “出现故障!”有船员大喊。

  船长于志革一把抹掉脸上的雨水,牙一咬:“边检修、边搜寻、边前进!”

  空中,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从澳大利亚机场飞来;

  海面,刚刚完成我国第30次南极科考任务的“雪龙”号科考船闻讯赶来。

  30万吨级商船“中海韶华”,在运货途中接到电话紧急转向,飞奔1350海里参加搜寻。为此,这条船将因延误交货期承担巨额违约责任……

  为了239条生命,为了154名同胞,中国海空搜索力量跨越大半个地球。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