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退化现状“唤醒”伐木者

2014年04月01日14: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退化现状“唤醒”伐木者

  新华网哈尔滨4月1日电(记者辛林霞、王松、王君宝)当数以万计中国东北林区伐木者放下斧头、油锯时,正是有着中国林业精神符号的马永顺诞辰一百周年。这位在伐木号子声中砍下数万棵大树的林业工人,弥留之际仍在哼着自编的植树小调,这一绝唱如今正在大小兴安岭成为现实。

  4月1日,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大小兴安岭数万名林业工人从此由砍树人变为种树人、护林人。

  走进小兴安岭的丛林中,马永顺的墓地被他亲手栽种的大树所环绕。这位上世纪50年代的伐树劳模,意识到“山上空了,没有树了,不赶快栽不行了”后,决定在有生之年栽树为山林还账,带领家人补上了自己所伐的36000棵树。

  从伐树劳模到造林英雄,马永顺的名字被用以命名学校、林场以示纪念。但自然灾害频发,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的现状,让越来越多的人从涸泽而渔式的采伐中醒来。

  刘岩的父辈在林场工作,24岁的他是个典型的“林二代”,去年大学毕业后返回伊春冲锋经营所带着家人办养鹿场,目前在淘宝网开办了店铺。

  “大小兴安岭已经采伐很多年,山上的树没有以前多了,我不想从事与木头有关的工作。现在人生活水平高了,注重养生,我觉得鹿产品应该很有市场。”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毕业前他在北京一家鹿养殖企业实习,还到内蒙古等地考察市场。虽然他的淘宝小店目前成交单子还不多,但他对市场充满信心。

  “停伐了,最高兴的是我。”在26岁的张东亮看来,蜂蜜是森林赐予人类最珍贵的礼物。自从10年前跟随父亲到小兴安岭养蜂,他就没再打算离开。停伐有望扭转因生态和气候变化造成蜂蜜产量下降的局面。

  从“吃木头”到从生态改善中获益,越来越多的林区人意识到保护森林的重要。提到近年来全国各地频发的雾霾天气,一些林业工人希望通过生态补偿或碳汇交易的方式,来体现林区百姓保护森林的生态价值。

  记者走访大小兴安岭近20个林业局发现,停伐在很多人意料之中,但彻底“踩刹车”后对未来生计的担心,依然令他们迷茫和不安:如果不砍树,还能干什么?

  让大兴安岭地区大乌苏林场场长肖德军担心的除了收入来源,还有一系列民生问题。“我们林场低保户占了1/3,职工烧不起煤,用木头烧炕,以后冬天取暖都没着落了。林场职工用于繁育黑木耳的菌包厂,也面临没有原材料的问题。”

  “此前木材采伐量调减也是我们主动争取的,无论从国家还是大兴安岭自身角度,都应该这么做。”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专员单增庆说,他们提出“把资源管起来,让群众富起来”,尽快将大兴安岭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他说,在这个过程中还要考虑如何使职工收入增加,让职工收入改善,转型是他们今年的核心任务,在探索的过程中,大家心里都不托底,更要不懈努力。

  在近日举行的停伐试点启动会上,中国林业部门官员表示中央财政将增加安排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财政资金,从2014年到2020年,每年将增加补助23.5亿元,主要用于试点期间保障林区干部职工的基本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转。

  记者在大小兴安岭采访中,不少基层官员表示,停伐后部分没有活干的职工将转岗至营林管护,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业也将成为未来承接富余劳动力的渠道。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