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湖北开放“单独两孩”生育政策 或增加人口逾46万

2014年03月27日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开放“单独两孩”生育政策 或增加人口逾46万

  中新社武汉3月27日电 (记者 曹旭峰)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7日发布消息称,将开放湖北省“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可能由此增加出生人口46.6万人。

  据湖北省全员人口库数据,湖北省40岁以下符合单独两孩条件的家庭有62.94万个,按照生育意愿调查情况,现有符合条件的单独家庭中约70%的家庭有意愿生育二孩,可能增加出生46.6万人。

  专家预测,46.6万出生人口中大部分在政策调整后前4年出生,其中2014—2017年分别占3%、31%、25%和23%。2013年湖北省出生人口74万,如不考虑生育调整,2014—2017年预测全省出生将分别达到76.8万、75万、72.4万和69万。湖北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后,2014—2017年全省出生总量将分别为78.1万、89.9万、84万和80.1万,人口可以控制在“十二五”人口发展6.5‰规划目标以内。

  湖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军晶表示,可能增加的46.6万人,总体不会对湖北的医疗和教育造成较大压力,但是在武汉、黄石、宜昌、襄阳等人口集中的城市会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已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及主管部门,抓紧制定和调整教育、医疗体系,迎接生育“小高峰”后的“宝宝们”。

  27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通过《修改<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将《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六条第四款修改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

  湖北为中国第九人口大省,人口超过6000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5%以上。湖北省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多年来,累计少生2000多万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