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建在哪、怎么建、如何分、怎样管——

山东保障房 围着民意转

2014年01月12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保障房 围着民意转

本报济南1月11日电 (记者徐锦庚、刘成友、卞民德)79.92元,想在青岛市主城区租房?外人会以为是“梦话”,周宝刚却梦想成真。前不久,他搬进了青岛市市北区“花好月圆”小区内配建的廉租房,“我这套房建筑面积49.95平方米,月租金37.46元,月物业费本该交72.43元,政府补助了29.97元。而小区内商品房的市场价每平方米1.5万元呢。”

除了租金低,让他满意的还有周边配套设施,几百米内就有两家医院。“我这糖尿病说不准什么时候犯,离医院近了心里踏实!”

保障房,承载着周宝刚们的安居梦。截至2013年底,山东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房370余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

不过,保障房到底好不好,政府是否兑现了责任和诚信,衡量的标准只有一个:是否符合困难群众的意愿。

价格低廉的保障房,不合群众意的事儿不少:地方偏、档次低、质量差。因为地方偏,就业、就学、就医不方便,没人来住;因为档次低,管理、服务、安全跟不上,没人愿住;因为质量差,窗户、墙体、水电有问题,没人敢住。说到底,困难群众需要的不只是一间房,而是安定的生活和看得见的希望。

一边是困难群众盼房住,一边是建好的房子没人住。解开这个结,最好的钥匙就是把民意“筑”进保障房。

从“建在哪”“怎么建”,到“如何分”“怎样管”,山东围着群众意愿转。选址时,“插花”于闹市,新建普通商品住宅项目按不低于10%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设计时,“螺蛳壳里做道场”,把有效空间利用到极致;施工时,对质量“吹毛求疵”,对问题“零容忍”;分房时,公开摇号与轮候排序计分相结合,既坚持公平合理,又优先照顾最困难群众,人情味浓;管理时,融亲情化和精细化于一体,让困难群众有尊严、更体面。2013年起,济南还取消公租房户籍和收入限制,外来务工人员也能申请。

建设保障房,而不止于建房。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如果只想着完成任务,房子建不到群众心里;只有先把群众搁在心头,保障房才能有保障。

握住了民意这把“金钥匙”,“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时髦词,也跟山东的保障房结缘。2013年11月,泰安市的京沪高铁A片区保障房项目荣获“鲁班奖”。在住建部公布的2012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青岛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榜上有名,是此次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保障性住房项目。

民生工程不是恩赐工程,民生工程须是民意工程。如何真正体现民意,无疑值得政府思量。还保障房建设应有之义,山东的探索刚刚开始。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徐锦庚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潘旭海、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