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外资药企药价中营销回扣最高达到50%--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业内人士称外资药企药价中营销回扣最高达到50%

2013年07月28日13: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高回扣”“抗生素”“可替代”,这已经成为外资药企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取得市场占有率的秘诀所在。有业内人士透露,外资药企的药价中营销回扣最高可达到50%。

  根据了解,这些外企药品定价定价的基准是按照产品的出厂价除以到岸价为基数,以中国的周边国家的比如像很泰国、马来西亚、韩国这样的一些国家的销售价格作为横向的参照,再对照企业的报表来确定相关的运营成本。

  其中营销成本当中自然就包含着20%-30%的营销回扣,再加上推广模式当中有专营推广模式的费用,也可以作为基于关系户的回扣,这样算来最高的回扣可以高达50%。

  在这些跨国药企当中可替代品和慢性药的回扣相对比较高,抗生素类的药物大部分都是可替代品,这类的药品不是专利保护已经过期了,就是将近过期,生产指导比较成熟,可替代性比较强。这类药物仅仅营销回扣就可以高达50%,如果再加上邀请医生出国培训等等开销,用来支付回扣的基金总额甚至高达70%。

  而心脑血管类的慢性病药一方面只要纳入医保的序列就可以享受国家补贴;另一方面这类患者的基数比较大,尽管回扣点数高,但是常年累月下来,药剂回报甚至要高于肿瘤类的药物。

  比如降血脂的头号的重磅药物,阿托伐他汀每盒是7粒,总价是70块钱,回扣就高达10-15块钱左右。一个病人每月大概花消是300元,等于说每个月每一位病人支付的回扣就超过70块钱,全年在中国销售超过1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回扣超过2.5亿元。(记者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