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的历史由来【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时事观察

中央剑指“四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四风”的历史由来【2】

■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2013年07月16日06: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四风”的历史与现实内涵】

形式主义 中国革命道路曾受其害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毛泽东在开创中国革命道路过程中,曾多次受到形式主义的干扰与危害,也是他最先批判了形式主义。《毛泽东军事文集》中收入了1929年6月14日《给林彪的信》一文。文中批判了“远方”到来的“形式主义理论”。

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看来,当前形式主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名利思想,二是懒惰作风。

前者以“政绩工程”为代表,后者集中在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行为上。

【画像】

不到灌溉时带群众浇地

本月初,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直言他遇到过的形式主义:不到灌溉时节,组织群众浇地;找来谈话的,不是真群众。

分享到:
(责编: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