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8%受访者不知PM2.5--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75.8%受访者不知PM2.5

2013年04月19日02: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北京环保宣传中心公布第九次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市民环境意识在2009年达到一个高峰,但此后到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此外调查发现,市民的环保行为有小幅上升,市民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水、大气和卫生问题,仅有24.2%的受访者听说过PM2.5。

  环境意识得分逐年下降

  从2005年开始,官方机构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每年调查北京市民的公众环境意识。

  从2007年以来,北京市民的环境意识得分都在70-75分之间(百分制),至今6年中,在2009年出现一个小高峰,当年的得分达到了75.9分,但此后却开始逐年下降,2011年得分为72.2分,2012年为71.6分。

  相比包括气候变化、节约能源、垃圾处理、环境污染事件等在内的环境问题,空气质量、环境卫生和水环境质量最受关注,关注度分别达到87.5%、62.9%和67.8%。

  和2011年相比,市民对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和垃圾处理三大问题的关注提升较多,其中,对“垃圾处理”的关注度从2011年的34.5%提高到45.9%。

  空气质量受关注度提高

  所有环境问题中,空气质量关注度最高,且比2010年和2011年上升约14个百分点。

  但是,调查发现,虽然PM2.5成为了社会关注热点,但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其知晓率偏低,仅24.2%的市民听说过PM2.5,在这部分市民中,有过半数人不知道其和空气污染相关。

  关注环境信息公开的公众和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虽然只有24.2%的市民听说过PM2.5,但放在全北京2000万人口中来算这个比例,应该还是有很多的人至少知道了这个名词。他表示,2009年时,即使那时市民的环境意识得分很高,但几乎没几个人听说过PM2.5,但这个情况在这两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毕竟这是新的事物,我相信人们对它的了解在这两年是大幅提升的。”

  另一方面,他也认同,具体到PM2.5的危害、定义、防护措施等,对市民的知识普及还需进一步加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