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城镇化发展的经验与启示”专家论坛召开--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中央·部委

“欧盟城镇化发展的经验与启示”专家论坛召开

2013年04月17日10:24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欧盟城镇化发展的经验与启示”专家论坛4月16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人民网记者盛卉摄
“欧盟城镇化发展的经验与启示”专家论坛4月16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人民网记者盛卉摄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盛卉)“欧盟城镇化发展的经验与启示”专家论坛16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

“中国现在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还有中国梦的实现,我想中国梦的实现更多的是中国城市梦的实现,因为中国城镇化的水平越来越高了。”欧盟驻华代表团贸易投资处一等秘书宇文龙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和欧盟对此都有雄心勃勃的目标来应对城镇化带来的挑战。中欧之间的和交流合作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中欧政府之间的交流,主要就城市和城镇化发展的政策方面的政府之间的交流;二是城市之间的合作,欧盟的城市这方面有很多的经验可以让中国的城市来分享;三是在科技合作和创新方面的领域,主要包括城市出行、绿色建筑,还有城市治理等方面都可以开展合作;四是中欧之间的商业交流;五是公共管理方面的合作。

在论坛上,波捷特(北京)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项目建筑师乔凡娜·罗萨托介绍了意大利如何通过城市的规划来解决大城市病。意大利主要是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积极而成功的尝试。在宏观层面上,意大利发展“城市群”,使得大城市、小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和谐统一。在微观层面上,主要提到了小城市发展中的“慢城运动”理念,即拒绝城镇的同质化和全球化发展,保护环境,保护文化多样性和独特性。

城市逻辑建筑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克里斯汀·朱安热对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农民工和欧盟城镇化过程中的外国移民如何从文化、社会互动等多方面融入城市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还用大量的数据案例和图片系统的介绍了欧盟尤其是德国的住房保障问题,以及欧盟住房与社会政策的发展趋势:减少建设公共住房、增加面向主体的补助(住房补贴)、提高现有住宅存量中混合所有权的比例、促进城市新建项目的社会融合、为社会关键劳动者建造专门住房等。

“欧洲的私人租赁市场比例相当高,中国的比例相当低,请问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在论坛上,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级公务员统筹城乡与城镇化建设研讨班的学员们与欧盟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2012年5月,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布鲁塞尔签订《欧中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标志着中欧城镇化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年9月20日,《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发布,公报指出双方欢迎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牵头举办的中欧城镇化领导力培训项目。为落实中欧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在欧盟驻华代表团的大力支持下国家行政学院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活动,本次专家论坛是中欧城镇化领导力培训项目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

分享到:
(责编:盛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