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入住的新民居:村民一年收入都还了贷款利息--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难入住的新民居:村民一年收入都还了贷款利息

2013年04月09日09:36        手机看新闻

  河北尚义:难入住的新民居

  2013年年初,在河北省尚义县,南壕堑镇青山村和大洼村即将举村搬迁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

  县城往东一公里处就是上述村民未来的新居——南壕堑镇新民居小区。南壕堑镇政府表示,让村民搬入新民居,是为了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但2011年下半年新民居一期工程完工后,交房日期一推再推,至今仍无人入住。

  村民的苦恼:一年的收入几乎都还了新民居贷款利息

  大洼村位于尚义县城东约3公里处,有四五十户人家,但目前常住的只有四五户,靠种植土豆等旱地农作物为生。上个世纪90年代,村里的年轻人开始外出打工,随后,陆陆续续有一些家庭开始全家迁移到城镇居住。

  大洼村村民李永田至今仍在为要不要搬进新民居而发愁。

  李永田家没人外出打工,女儿已出嫁,儿子在读高中,家庭年收入六七千元,有一个50平方米的平房和300多平方米的院子。

  按照尚义县的做法,村民搬迁后,原有的村民宅基地将被复垦,村民会获得一定的补偿:按照大洼村的补偿标准,每人5000元的住房补贴,一个现有宅基地证可获得约7000元补贴。而安置搬迁村民的新民居小区属于商品房项目,由政府筹建,农民按照政府统一定价购买住房。据了解,尚义县城的商品房售价在1500元左右/平方米,而新民居的售价为1000元左右/平方米。

  根据新民居配房政策,李永田获得了74.9平方米的楼房。2012年,李永田在农村信用社贷款4万元,缴纳了4.4万元的首付款。

  “新民居的房子,一年的贷款利息就得5700元钱”,几乎耗掉了家里一年的收入,李永田很心痛。据他介绍,农村信用联社给农民的购房贷款利率为12%,远远高于其他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6.55%的贷款利率。“我们村几乎80%的农民都有购房贷款,全村贷了50多万元”,李永田说,其他农户大多跟自己的情况相似。

  李永田家里有1.6亩地,地里的收成就是夫妻俩日常的口粮。如果搬到县城,水、电、暖气、燃气样样需要钱,而田不能再种了,靠什么生活?这成了他最大的苦恼。

  南壕堑镇党委书记徐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考虑到大洼村缺水情况严重以及所在水库库区未来的改造,镇政府决定大洼村全体村民搬迁至新民居一期工程。

  “其实,我们吃水困难,政府可以解决村里的饮水问题”,李永田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全部搬到县城居住。

  还是住不进去

  南壕堑镇新民居小区是尚义县开展“三年大变样”的重点建设项目。2010年6月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共有5栋建筑,200多套住房;2011年下半年一期工程完工;2012年5月具备供水和供暖的条件;5月16日,李永田通过房源分配拿到了一期的房源指标。

  然而,半年过去了,大洼村村民还没有搬迁。徐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年前就具备了交工的条件,但我们做了一个问卷调查,经过测算,只有20%人愿意入住,那供暖费没人交啊!”一旦交房,就意味着必须集体供暖,否则在北方的寒冬,自来水管都将被冻结而无法使用。

  此外,购房尾款交不上也是另外一个延误交房的问题。

  大洼村村民李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按照最初的规定,村民需要首付房款的60%。为此,李智向农村信用社贷款两万元,加上积蓄凑齐了首付。2012年5月,李智参与一期楼盘的抽签配房,当政府要求他再交20%的房款时,老两口已经拿不出钱了。

  李永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的状况是即使村民拿到了新房钥匙,因为没钱装修,还是住不进去”。至于那笔补偿款,李永田说,当前村民还没有领到这笔钱。李智的老伴儿说,有些村民的房子是新的,但盖得再好补偿款都一样,所以他们也不愿意搬。

  据南壕堑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上半年,镇政府便针对新民居展开摸底调查,“对于向村民分配户型、房源,镇政府让有意向的村民报名,摸了6次底”,但由于入住率、后续资金等问题,南壕堑镇新民居一期工程的入住时间一拖再拖。

  徐明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南壕堑镇新民居一二期都将于今年4月底统一交房入住。

  “我看还是住不进去”,李永田说。李永田的楼房还有3.6万的尾款,估计这次还需要交两万元左右才能拿到钥匙,但因为给妻子治病已经负债,李永田同样拿不出这笔钱。

  为难的村干部

  为了新民居建设,尚义县有关部门也是煞费苦心。

  尚义县一位政府官员透露,新民居建设是一项重要任务,“2010年,省里要求一个县必须将三个建制村建在一块儿,叫‘三村联建’。在廊坊等河北省南部的一些城市,他们有工业支撑就业,联建在一起还可以。但是,工业不发达的县市联建就比较难,而且,联建村背靠城市,需要统一供暖供气供水,这更难解决。”

  徐明也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建设新民居的困难:一,当地农民还不具备住楼房的生活水平;二,老百姓住不起,住在农村,烧柴火取暖几百块钱就熬过来了,如果住楼房,一套80平米的楼房一年的供暖费就需要三四千元。

  最终,在各方商量妥协下,南壕堑镇的新民居建设暂不搞“三村联建”,新民居小区的居民主要来自生产生活环境较差的青山村(建制村)和大洼村(自然村),另外,据了解,该镇其余建制村也被要求各上报一个拟搬迁的自然村。这让有些村干部感到很为难。

  某建制村的村支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想进入“新民居” 的村民往往抱着“想在城里有套房”的心理,可房子住不住、住在城里干什么,这些问题他们弄不清楚。但是出于县政府的要求,他还是上报了一个搬迁的自然村。其实,自己更希望吸引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创业。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规定,入住新民居必须采取“村民自愿”的原则。“农民工作要做到位,要公开公正,哪一个环节不经过村民代表都不行”,徐明说,为了让农民自愿顺畅地完成搬迁,镇领导是亲自下到基层做工作。

  南壕堑镇新民居小区共涉及该镇14个自然村,搬迁农民486户。除了青山村和大洼村整体搬迁,还整合了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的村民。 由于政府对新民居建设的财政补助资金不足,徐明还在跑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以此来弥补小区管网等配套建设所需的投入。

  “有的农民不愿意搬,你不能因为这点事逼他们搬。” 南壕堑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上面的任务压下来,下面群众的还要做到位,这里面的工作非常难,一年也说不完!” 记者 李凤桃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